央广网

山西频道 > 山西财经

央广网

“零首付”购车成本高风险大 购车者一定要警惕

2016-11-29 16:12:00 来源:太原日报

  年根将至,不少汽车厂商推出优惠购车活动。一些厂商联合汽车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推出“零首付”购车,声称不用掏首付款,就能将汽车开回家。采访发现,这样的“好事”听着很美,但其中猫腻不少,购车者一定要警惕。

  “零首付”购车多数为民间借贷

  “零首付”购车,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客户贷款买车时不需要支出首付款,只要按月还贷就行。这样的宣传很有诱惑力,但实际情况是这样吗?采访发现,目前购车市场上所谓的“零首付”大多数是由汽车金融机构、小额担保公司等第三方机构参与操作的,“零首付”的背后往往是高利息。

  上月初,市民胡先生在万国汽贸城的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看上了一款车。他说,之所以选择在这家公司买车,正是因为商家推出了“零首付”购车活动。按照要求,胡先生交了一万元订金。该公司承诺,剩下的钱由其垫付,办完贷款手续,扣除相关费用后就可以把车开走。

  交了订金,胡先生安心地在家等待提车通知,但左等右等都没有消息。上月底,胡先生去该汽车销售公司咨询,却被告知还要办理车辆抵押手续后才能提车。“为啥要办理抵押手续?”听到工作人员这么说,胡先生一头雾水,不想在这家店购车了。几经交涉,因为订金无法退回,胡先生不得不按照商家的要求去办。

  一家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透露,“零首付”购车的首付款、购置税、保险都是由第三方机构垫资,说白了这就是一种民间借贷,利息很高。而4S店仅仅是购车者和第三方机构的“牵线人”。第三方机构垫付全款后,车辆将被抵押给银行,为购车者办理高额度信用卡,然后第三方机构通过信用卡套现,收回垫付的车款和利息。

  “零首付”购车成本高风险大

  在4S店工作的朱师傅告诉记者,采用“零首付”的方式购买车辆时,消费者拥有的只是车辆的使用权,而不是所有权。汽车登记证书上的所有权人是第三方机构,购车人将车款和利息全部还清后,车辆才能解除抵押,之后才能办理过户。第三方机构会根据购车人的首付比例调整利率。通常情况下,首付越高贷款利率越低,一般情况下利率是贷款额的8%。

  胡先生说:“我算是被汽车销售公司和第三方机构‘套牢’了。办理了车辆抵押手续后,想要提车也没那么容易,4S店要求我在店内购买车险,还要加装定位系统,‘零首付’购车的成本太高了。”胡先生计算后发现,“零首付”购车分三年期还完,一辆15万元左右的车要多出3万多到4万元的手续费和利息,4S店要求加装的 GPS 定位器为3000多元,“不装定位器,他怕你跑了嘛。”胡先生无奈地说。

  我市某律师事务所的赵律师认为,机构替客户付清首付后,用信用卡套现,这样的行为涉嫌违反《信用卡业务管理办法》关于非法套现的规定。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刷别人的信用卡,有可能涉嫌盗窃行为。而部分机构以诈骗为目的,超额刷卡,其行为早有预谋,属于明显的诈骗行为,这样的事例时有发生。

  对此,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提醒,“零首付”购车暗藏风险,分期购车可向银行咨询或向汽车厂家金融直接申请,最好不要通过第三方机构办理。

编辑:张颖

关键词:零首付;购车者;4S店;牵线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零首付"背后高利贷骗局:借款人谋算假购房真贷款

假离婚购房的套路虽然离谱,且已经被多地监管重拳出击,但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还有更离谱的“零首付”购房。尤其是房产二押贷款业务,事实上,很多银行由于意识到了风险,已经对此项业务彻底关闭了大门。

2016-11-22 09:32:00

4S店促销承诺“零首付购车” 实为违法违规行为

“车贷零首付,汽车开回家”。不花一分钱,就能把汽车开回家。这样的“好事”听着的确很有诱惑力。但是天下真的有如此免费的午餐吗?

2016-07-24 17:27:00

沈阳市长:大家对“大学生购房零首付”有误会

3月初沈阳市出台有关毕业生买房“零首付”的房车新政引热议。昨日,在2016年博鳌论坛年会“振兴东北”分论坛上,沈阳市市长潘利国回应,沈阳有一个还在论证的想法,让父母的公积金替毕业生缴首付,“零首付还在论证,有些开发商愿意这样出台。

2016-03-24 10:0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