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频道 > 山西财经

央广网

借钱给别人 借条怎么写有讲究

2016-11-22 14:17:00 来源:山西晚报

  一起借款纠纷,由于双方没有约定利息,法院最终没有支持原告方要求偿还利息的诉讼请求。生活中,一个完善的借条该写些什么内容呢?11月21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打下了借条却没按时还钱

  一起借款纠纷,原告是李某,被告是李某某以及李某某的母亲闫某。

  2015年5月1日,因为做工程,李某某向李某借款16万元。当天,李某某打下借条,注明:今借到李某现金16万元整,借款人李某某。2015年7月12日,李某某的母亲闫某在借条上注明:还款日期至2015年12月底。这笔钱,李某某分两次,一共还了1.3万元。

  至于利息,李某说当时双方约定的利息是5分,还款期限为2015年12月底,并由其母闫某担保。事后,李某某未按约定期限还款,多次催要下才还了1万元利息。李某将李某某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判决二被告履行借款合同连带给付原告借款16万元及利息2.84万元,计息利息从2015年5月1日起至还清本金合计18.84万元,诉讼费由李某某承担。

  借条没约定法院不支持利息

  对于这笔借款,李某某辩称,借款其实是他三次向李某借的,实际拿了李某102000元。后来打欠条时,连本带利打了16万元。后来,我还了13000元。被告闫某则辩称,他不是借款人,也不是担保人,只是一个见证人,见证欠条是在她家打下的。

  法院认为,原告李某与被告李某某双方债权债务关系明确,被告李某某应履行还款义务。因此,对于李某要求偿还借款本金的诉讼请求,法院应予支持,已经偿还的予以扣减。关于利息,借条不显示约定利息,被告也不予认可,故法院不予支持。

  最终,法院还是根据借条上显示的金额,认定双方的借款金额为16万元。已经偿还1.3万元。

  娄烦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李某某偿还李某借款本金147000元。

  完善的借条该有哪些内容

  借条到底该怎么写?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曹志东律师表示,一张完善的借条要像借款合同一样,把交易的主要内容约定清楚。其中最基本的合同主体也就是借款双方的名称或者姓名、借款本金、借款利息、借款时间以及还款时间。除了前面五项基本内容外,还有五项重要内容,如果能约定清楚最好,这五项重要内容是:借款用途、还款方式、担保方式、违约责任、争议解决方式等。

  曹志东律师还列出了几项详细说明:最上面要写上“借条”二字,而不能写成“欠条”或“收条”。三者的法律关系是不一样的。借条上要写清楚“今借到”三个字。“今借”和“今借到”,二者意思是不同的。借条的开头最好说明用途,证明该借款的用途合法,受法律保护。如果用途不合法,则法院可能以非法债务不予保护为由判出借人败诉。

  需要说明的是,民间借贷中法律保护的最高年利率是24%,所以换算成月利率就是2%,日利率万分之6.666。当然双方可以约定高于法定的利率,只要借款人愿意给,也是可以的。但发生纠纷时法院只会依照法律规定的最高限支持。

  除了约定借款期内利息外,还可以约定逾期利息,逾期利息不得高于年利率24%。逾期利息也相当于一种违约责任的约定。需要注意的是,违约金和逾期利息之和也不得高于年利率24%。

  保证是适用最广的担保方式,保证人只要在借条上签字,就要承担保证责任,如果没有特别约定,则要承担连带保证责任。连带保证责任对出借人(即债权人)更有利。然而,如果保证人要求承担一般保证责任,需要进行明确约定。

  至于争议解决方式一般建议选择法院管辖,从对出借人有利的角度而言,应由出借人所在地的法院管辖,从而有利于减少诉讼成本。但如果双方达不成一致意见,也可以不约定。(记者 郭卫艳)

编辑:张颖

关键词:借条;约定;被告;欠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为玩游戏大学生网贷5万块“掉进无底洞”

27日上午,南京栖霞区法院审理一起大学生网上借款纠纷案。原告手持借条告一名专科在校学生,要求还款3万元,但被告的学生朱某否认写过借条,也不承认此笔借款。朱某在庭后介绍,他是在同学的介绍下,通过网络申请借款,向一家公司先后借款5万元用于CF和英雄联盟游戏支出。

2016-10-29 08:42:00

他眼睁睁看着借条上的字迹慢慢消失 成一张白纸

借钱立字据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双方立好借据后,不到一小时,借据上的字迹竟然完全消失,十一万元的借条转眼成了白纸。阮先生着急,趁着借条上的笔迹还未完全消退,他急忙找了熟人作证,并去复印店复印了一份借据。

2016-10-24 15:00:00

浙江一男子用褪色笔写借条 11万元借据变成白纸

他眼睁睁看着借条上的字迹慢慢消失,成一张白纸,借钱立字据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双方立好借据后,不到一小时,借据上的字迹竟然完全消失,十一万元的借条转眼成了白纸。阮先生着急,趁着借条上的笔迹还未完全消退,他急忙找了熟人作证,并去复印店复印了一份借据。

2016-10-23 08: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