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文明办在贵州遵义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发布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其中,山西两人上榜。他们是“见义勇为好人”刘志勇和“诚实守信好人”张红英。

  2020年1月18日下午,阳泉市桥北街商贸城楼上住户房内忽然传来阵阵呼救声。原来,三层一住户家中失火,当时被困人员探出头通过窗口呼救,附近群众已经拨打了119火警电话。商户和路人自发地展开了紧急救援,恰巧刘志勇在现场,他立刻加入到了救援准备工作中。大伙拿出伸缩梯,梯子还未放稳,刘志勇的身影便从人群中冲出,奋不顾身地沿着摇晃的梯子爬了上去,他不顾自身安危,借助防护网,只用了十几秒就爬到了三层窗口,冒着窗口涌出的浓烟,先把一个两岁的男孩抱出窗外,然后又把一位80多岁的老人救出,最后还救出一名妇女。在商户和路人的帮助下,将3名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避免了一场因火灾引起的多人伤亡事故。救下3名群众后,刘志勇并未多做停留,和其他救助者一样默默地离开,消失在人群中。

  张红英出生在河南省汤阴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小小年纪的她就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1992年春天,为了生计,她与丈夫任雨庆带着女儿和1000元家底,跟着乡亲们组成的建筑队来到阳泉市盂县建筑工地当小工。第二年,她用打工积攒下的5000元现金购买了一辆三轮车和1000本图书,在盂县便民小吃一条街开设了一家书摊,开始了诚信创业。五年起早贪黑,五年租书售书,五年诚实守信带给她创业新变化。1997年张红英在盂县图书界几个朋友的帮助下,在盂县县政府附近租了一间临街店面,开了一家专卖各类书籍的店铺。她时刻关心读者所求,为读者找好书,为好书找读者,常常为了满足读者的需求,联系十几家出版社,对同一类型的书籍进行价格对比,最后挑选价格实惠、质量过关的图书,保证了农村收入较少的读者和下岗职工家庭读者能买得起、看得起图书,受到了广大读者的一致称赞。(记者李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