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8月8日消息(记者赵赟 李艳琴 付文)1941年为丁果仙庆贺生日的姐妹合影,1959年太原市晋剧团赴省、市剧团联欢合影......门外挂着“段兴旺戏曲老照片收藏馆”牌匾,屋内6000张老照片诉说着山西晋剧的发展,记录了晋剧名家们的成长历程。
  8月8日,记者在收藏爱好者段兴旺位于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的戏曲老照片收藏馆内看到,有丁果仙、郭兰英、冀美莲等山西戏曲名家的个人照、晋剧剧团合影照、晋剧《打金枝》登在报纸上的演出信息照以及还未来得及标注的老照片等整齐有序地挂在墙上。
  “我8岁去太原找姐姐,姐姐带着我去湖滨会堂看丁果仙的《打金枝》。”出生于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南阳明村的段兴旺说,从那时起,自己就开始深深地喜欢上了晋剧。1968年,12岁的段兴旺观看了晋剧名家宁玉英、沈桂芬主唱的古装戏《斩子交印》,随后,宁玉英嫁到了同村。因为喜爱晋剧,他便前去与宁玉英要照片想留作纪念,从此便踏上了收藏晋剧戏曲照片的旅程。
  段兴旺收藏的6000多张戏曲照片中,晋剧名家丁果仙的640张照片极为珍贵。这些照片,段兴旺从古玩市场或其他途径搜集得到,剩下的一部分照片则是从由丁果仙的兄弟,第一任先生冀午斋,儿子冀鑫手中得来的。
  据段兴旺透露,除了收藏丁果仙的照片外,他还弥补了丁果仙生前最大的愿望。丁果仙小时候有过三次被卖的经历,一直渴望找到自己的亲生母亲。段兴旺凭着自己的坚持和他人的帮助,探听到了丁果仙的原姓(钱),根据朋友提供的线索找去河北、台湾,寻找钱姓后代,最终帮助已逝的丁果仙找到了亲生父母。
  在段兴旺收藏的照片中,其中最大的照片长2.6米,宽0.3米,是1964年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最小的照片是马锣四的一寸小照片。还有一些汾阳鼓锋剧团的个人照和合影。他说,这个剧团在抗日战争时期,坚决不给日本人唱戏,不少演员还曾遭到日本人的追杀。他每看到这些照片,都能感受到那份坚韧和不屈。段兴旺表示,6000张照片一部分是和晋剧名家的后代商量要来的,一部分是通过朋友牵线搭桥得到的,还有一部分是在古玩市场淘来的。
  抬步进入小小50平方米左右的段兴旺戏曲老照片收藏馆,屋内遍布着老照片,甚至连楼道的走廊处都存放着已装裱好的照片。屋子既是收藏馆,又是他的起居室。段兴旺表示,这个收藏的爱好几乎占据了他所有的业余生活。
  “收藏晋剧戏曲照片,不仅满足了自身的爱好,而且希望通过这些照片,能够让身边的晋剧戏迷们了解那个年代发生的事,也让后人知道晋剧发展到现在的历程。”段兴旺表示,晋剧照片收藏馆是他和戏迷们抒发情感、联络感情、分享交流的一个平台。
  山西省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刘涛表示:“段兴旺老先生收藏的晋剧戏曲老照片,为山西戏曲史料的积累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从这些照片当中可以看到过去近百年来山西戏曲发展的清晰脉络,这也是对戏曲历史文化的一种影像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