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7月21日消息(孙越)“这街上随处可见便利店,实在太方便啦。”

  “小区门口开着便利店,想买啥手机就能购物,送货上门。”
  “来不及吃早饭,走进任何一家便利店就能买到热乎乎的包子和豆浆。”
  ……
  在山西,便利店既是一个人的早餐,也是一家人的柴米油盐;能买到生活必需品,还能缴纳费用、打印传真、收发快递。可以说,便利店让山西人民的幸福感更高了,生活更便利了。
  近年来,秉承“开店密度大、服务多样、数字化”的发展特点,山西便利店在政策、资本等加持下,如雨后春笋般迅速生长。
  如今,数字化已成为晋商的“新西口”。山西便利店持续“出圈”,焕发着勃勃生机。
  7月20日,以“数字化赋能 激发新活力”为主题的便利店“山西现象”研讨会在山西太原召开,来自山西省商务厅、山西省网信办的领导及各家便利店的主管齐聚一堂,面对面交流,为山西便利店行业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力量。
  数字化赋能 踏上新路径
  1998年,第一家唐久便利店在太原市诞生,这也是当地第一家连锁便利店。
  2013年,唐久就开始融合线上线下,建设全渠道的销售网络,2017年后重点投入支付宝小程序自运营,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动作,过去一年线上客流实现10倍增长。
便利店(央广网 发 孙越 摄)
  “数字化大大提升了门店效率。”在7月20日的研讨会上,唐久便利董事长杨文斌算了一笔账,唐久门店每天的移动支付大概在35万至40万笔,如果移动支付让每个用户节省10秒钟,一天就能节省900多个小时。
  作为山西便利店行业的另一块金字招牌,金虎便利董事长助理徐萌也认为,数字化决定了企业的兴衰成败,若想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这是一条出路。
  2015年,金虎全面接入移动支付,并陆续打造会员体系、搭建信息中台,也有效帮助企业提升了效率和销售额。
  同样的“商机”也蔓延到山西其他城市。在晋城,神利便利借用数字化服务打造了当地人离不开的“一公里便民生活圈”,如今每2个晋城人就有1个用手机在神利便利购物。在7月20日的研讨会上,神利便利副总裁宋慧仙感慨道:数字化是降本增效的利器。
研讨会现场(央广网 发 孙越 摄)
  由此可见,数字化让大品牌如虎添翼的同时,中小便利店也在实现突围。以唐久便利、金虎便利、神利便利为代表的山西便利店在数字化时代崛起,是晋商传统商业和开放包容敢于探索的数字化产能,在历史机制和现代机制的融合。
  互联网助力 迎来新增长
  助力本土便利店的崛起,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也在行动。
  “山西便利店利用支付宝小程序、会员、卡券数字化工具,有效提升了销售业绩和运营效率。”在7月20日的研讨会上,支付宝行业运营总经理黄丹枫介绍道。
  通过和支付宝平台合作,将信息技术数字化、顾客管理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便利店和数字化在太原擦出火花。
  2017年,唐久首次参与了支付宝双12,销售异常火爆。同年,神利便利也首次参与双12,更是将商品销售一空。而金虎在支付宝小程序的会员数已超过200万,相当于把一半太原人都发展成了会员。
  “从中我们发现数字化服务机遇,通过数字化思考,逐步开启全面数字化转型,包括上线支付宝、小程序,消费后发卷,卡包等活动。”杨文斌表示,不仅要让顾客购物更便利,更要提高生产效率,承担社会责任。
  尝到了数字化甜头,神利便利成立了网络营销小组、信息化小组和新零售小组,运用支付宝后台数据能够精准定位门店顾客喜欢的商品和服务类型。通过精准营销,日活量已达12万。
  黄丹枫表示,山西便利店的崛起,说明区域化的本土便利店借力数字化服务发展空间大有可为。基于此,支付宝也会通过与企业方合作,输出成功经验,同本土整个便利店一起创新。
  下一步,支付宝将联手山西便利店以及生态服务商,将便利店的“山西模式”向全行业开放,让中小城市便利店也能具备一流的数字化服务。
  乘政策东风 焕发新活力
  作为资源大省,山西产出的煤炭曾经“点亮全国一半灯”。然而,长期以来“一煤独大”的资源型经济,造成了过度依赖煤炭的粗放发展方式,也挤压了山西改革、创新、人才、综合竞争力的发展空间。
  如今,“便利店”行业在山西欣欣向荣,成为地方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关键。这对山西经济发展有着较为特别的参考价值,也是观察山西经济转型的重要样本。
  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排行中,太原市位列全国第二,并连续3年荣膺全国便利店城市发展前三,力压一线城市。当地便利店密度已赶超东京,每1586个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同时数字服务普及率高。
  “数字化助力山西便利店崛起,未来数字化发展或将是本土便利店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山西将进一步助力便利店发展,让山西经济焕发商业活力。” 在7月20日的研讨会上,山西省商务厅流通处处长郭小中如是说。
  为此,山西出台了《关于促进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推动便利店向品牌化、数字化发展,鼓励品牌连锁企业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推广自助结算、扫码支付、刷脸支付等移动支付技术,鼓励采用数字货架、电子价签、无线射频等商品管理技术,提升服务智能化。
  此外,由于便利店在县域以及农村地区密度不够,山西省商务厅又出台了新政策,鼓励便利店下沉县域,并适当给予补贴。郭小中表示,山西省商务厅将继续加快推进便利店的发展,大力打造具有山西特色的数字便利店,让便利店成为山西零售业新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