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电闸,刚摘下的樱桃像被施了魔法似的,成群结队地沿着选果车间数十米长的流水线,进行去杂、预冷、分拣、剔除瑕疵、套网装箱、封箱、贴单等工序,最后通过中转车间的伸缩输送机,直接“走”上厢式卡车……

  6月11日16时,万荣电商贾秋丽发走最后一辆满载樱桃的卡车后,开车回县城的家。当17时30分她到家时,那趟卡车已经过了黄河驶向川渝。“车上装的是今天早上四川客户网上订购的300箱精装樱桃,明天中午前就能送到客户手里。”3年前,贾秋丽辞职回乡创业,开办了耘果时代果品销售公司,目前销售规模已经上千万元。

  运城农业特色在果业,优势也在果业,苹果、油桃、樱桃等水果种植面积达到328万亩,果品年产量550万吨,占全省的60%,果业收入占农民收入的40%。但在近年来全球果业大发展、大竞争、大洗牌的浪潮中,作为区域主导产业的运城果业也压力颇大。果业突围的“命门”就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于品质和品牌的提升。因此,在打造品质果业、品牌果业、诚信果业的同时,让运城鲜果保质保量走出去显得尤为重要。

  “河津至运城这条高速公路是我们销售水果的通勤路线,出省也就个把小时,速度快、路况好,不仅为运城鲜果外销打开了通道,更让鲜果运输在分秒必争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水果的品质。”万荣县果业局局长闫文玉介绍说,河运高速于2010年10月开工建设,2012年12月正式通车,是我省高速公路网“三纵十二横十二环”西纵(右玉杀虎口至芮城刘堡)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为当地鲜果产品走出去起到了关键作用。

  无论是正在上市的大樱桃、油桃,还是九、十月份上市的冬枣、梨、苹果,都是从河运高速走上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北京、陕西、四川、贵州等7条覆盖全国31个省51个流向的直发干线的,真正实现了早上在枝头、下午在路上、明天到餐桌的鲜果运输速度。

  河运高速始于河津市贺家庄东,途经河津市、稷山县、万荣县、临猗县、盐湖区,终点接运风高速长江府互通,全长80公里,总概算40亿元,横跨3条高速(侯禹、闻合、运风)、2条国道(108、209)、2条铁路(侯西、大西铁路客运专线),路网密集。

  沿河运高速行车,从万荣阎景出口驶出,5分钟后便来到了位于万荣县贾村乡张李冯村的万荣苹果主题公园。按照“农工贸”“产加销”“农文旅”一体化大融合的格局来建设的主题公园,占地2万亩,覆盖2乡3村2250户果农,是万荣县打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重要载体,也是万荣县发展出口创汇农业的核心园区,园区内规范苹果管理技术,打造出口优质水果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出口创汇农业。

  在高速公路通车的十年间,沿线已建成具备出口资质的果业公司和果业合作社20多家,电商物流企业80多家,果业经纪人1000多名。

  河运高速还开启了人们的创业热情。在80多家电商企业中,贾秋丽就是其中之一,说起当年下定决心从太原辞职回乡创业,她说得感谢这条高速公路:“有了这么好的交通条件,家乡的水果还愁卖不出去?当时我要试一试。”

  现在,贾秋丽不仅自己创业成功,帮助村民销售水果,还改变了村民种植苹果的观念。“以前是种啥卖啥,现在是市场要啥咱就种啥。”果农贾俊峰说,“在秋丽的带动下,我们人人变果商,眼界开阔了,收入增加了。”

  “加快新鲜水果从枝头到舌尖的速度,助力本地常温水果更好地走出去,让果农收入更稳定,让高质平价并存成为可能。”贾秋丽目标明确,信心十足。

  采访结束,记者驱车行驶在河运高速公路上,只见南来北往的车辆川流不息。一辆辆满载的货车将运城的优质鲜果运往全国各地的同时,也加快了运城高品质水果陆续走进市场走出国门的步伐。良种繁育、智慧果园、大数据集成、电子商务……从智慧种管到云端销售,无疑,这条通道已成为拉动果业经济发展的“黄金通道”。(记者 王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