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要结合实际、扬长避短,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中展现更大作为。

  促进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有机结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要加快完善企业创新服务体系,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促进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有机结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这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山西建投一建集团董事长杨韶勇激动地说。

  进入6月份,一建集团喜讯不断,其特色品牌“园林古建”更加响亮,不仅太原古县城、钟楼街改造等项目稳步推进,还与洛阳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达成战略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共同推动山西园林古建产业高质量发展。杨韶勇介绍,园林古建和文物修缮是该集团提升专业化竞争优势的重要着力点,通过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有机结合,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技术体系和人才队伍。今后,一建集团还将通过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这三个方面推动创新发展战略落地,提升竞争力,打造行业一流标兵。

  2020年,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累计投入科技研发费用17.25亿元,同时加强与各科研院所及高校的合作,使煤炭领域科技研发的专业化程度日益增强,科技团队实力显著提高,并加大对科技创新工作及优秀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奖励,共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7项,授权专利100余项。

  “目前,科技创新工作正处在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在许多煤炭领域共性技术难题的攻克方面,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均为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水平。”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采矿研究所所长刘锦荣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我这名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今后我们将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管理思路,整合优质资源,进一步实施科技攻关,解决煤矿开采共性难题,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和科技服务职能,催生成果转化应用,促进企业绿色、智慧、高质量发展。”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坚持绿色低碳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坚持绿色低碳发展。这为我们开展好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青林说,去年以来,我省扎实推进“三条控制线”划定落实,历史性地解决了生态保护红线与城镇开发边界等之间的矛盾,在广东省之后全国第2家公示省级规划初步成果,国土空间格局得到进一步重塑优化。下一步,我们将牢记领袖嘱托,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强化培训、指导、审批和监管,加强人才智力支撑,精准推动国土空间规划全覆盖,建立“能用、管用、好用”适应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需要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全力服务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结合实际、扬长避短,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山西路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志贵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金光大道,集团上下备受鼓舞。

  近几年,山西路桥集团发挥公路主业优势,在全省公路项目上推动气化炉渣、铁尾矿、CFB灰渣等固废资源规模化应用,主编2项固废利用省级标准,研发生态水泥正式投产使用。杨志贵说,我们主动把握“六新”趋势,深化BIM全寿命周期应用,建设“山西公路智慧监管指挥调度平台”,建立“成本管理”“项目管理”多个信息化平台,先后举办了第五届全国绿色公路技术交流会、第六届全国BIM学术会议。今年,集团与小米科技、金山云合作,重点建设“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区”,打造“全国工程机械交易平台”“交通工业品数字化采购基地”和“高速公路新能源数字货运平台”三大业态,推动实现山西交通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清洁能源,助力山西绿色低碳发展。省太阳能协会执行会长刘效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行业协会要以推动企业创新和山西清洁能源高效利用为目标,积极同企业探索北方采暖地区的能源转型及清洁供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去年10月,该协会决定通过两年的试验,联合会员单位通过选址在介休市董家庄村实施太阳能新型跨季节土壤蓄热供暖示范项目。今年2月项目顺利完工,目前已取得相关数据,对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设计标准。

  这个试点项目主要利用太阳能集热场将春夏秋非采暖季的太阳能热源收集起来,再通过导管将热能传给土壤储存;到采暖季时,优先由集热场的热量给用户供热,不足部分从蓄热池中提取,整个系统自动化运行,实现100%太阳能供暖。目前此项目在国内尚属首例,可解决百户村民的冬季采暖需求,同时供应免费生活热水,使冬季供暖农户的采暖成本远低于城市居民集中供热成本。

  主动对接区域重大战略,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要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这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为我省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刘锋表示,《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已印发,作为牵头部门,省发改委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推动国家规划纲要及我省规划落地实施。二是持续开展重大问题研究,争取在水土保持、污染治理等方面破题。三是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态保护修复、环境污染系统治理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四是加强与沿黄兄弟省区对接合作,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后,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宏晋表示,全省商务系统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主动在国家重大战略中找准发展定位,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强化与京津冀协同联动发展,深度对接长江经济带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起点申建国家自贸区,积极申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快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发展,推进太原、大同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进一步扩大开放能级,更高水平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王宏晋说,未来将着力引深开发区创新发展,深入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推动开发区加快项目开工、投产、达效;进一步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加快国际合作园区和特色园区建设,大力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今年前4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成倍增长:货物贸易进出口额177.3亿元,同比增长128.3%,占山西省外贸总值的25%。太原海关关长高继科表示,太原海关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使命担当、持续接力奋斗,着眼于增强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助力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中展现更大作为。

  太原海关将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发挥好海关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枢纽”的地位和作用,支持中国(山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和建设,提升对外开放平台能级,支持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山西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扩容升级,指导水果、冰鲜水产品进口指定监管场地开展业务。助力山西“南果中粮北肉”出口平台和“东药材西干果”商贸平台建设,促进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去。(记者冷雪 张毅 杜鹃 晋帅妮 李全宏 孟婷 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