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6月9日消息(赵赟 吴婷婷) 曾与北京同仁堂齐名,却因经营不善“出走”家乡十八年,如今这家山西药企或将全“身心”回归晋土。6月8日晚间,广誉远(600771.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东盛集团为了清偿其欠付晋创投资(山西省国资委旗下公司)的相应债务,同意将其质押给晋创投资的广誉远3150.9万股流通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4%)过户抵偿给晋创投资。

  若上述股份过户实施完成,晋创投资将持有广誉远14.53%股份,超过东盛集团持股比例(5.86%股份),成为广誉远控股股东,山西省国资委将取代东盛集团实控人郭家学成为广誉远实际控制人。
  6月9日,广誉远报收25.01元/股,涨幅达9.98%。
  此外,东盛集团和晋创投资还签署了《关于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控制权转移的安排》,文件显示,本次股份过户登记完成后,非经晋创投资同意或本安排另有约定,东盛集团、郭家学先生及其关联方不再参与上市公司实际经营管理。董监高也将重新洗牌,晋创投资将获得更多席位,晋创投资提名的董事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且有权委派并对上市公司现有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调整。 
  这也意味着,若本次股份过户实施完成,山西国资将全面“入主”广誉远,陕西资本大佬郭家学退出。今年1月份,广誉远的注册地址从西宁变更至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广誉远路1号,成为山西板块第40家A股上市公司,被外界解读为正式踏上回晋路。
  明清年间,山西广誉远与北京同仁堂、杭州胡庆余堂、广州陈李济并称中国四大药铺。然而到2000年前后,广誉远却陷入困境,资不抵债,最终于2003年被陕西资本大佬郭家学旗下东盛集团收购。
  东盛集团通过医疗器械起家,郭家学擅长资本运作,曾入股云南白药、片仔癀等多家知名药企。伴随着快速扩张,东盛集团不久便出现资金问题,后又陆续出售收购的股权和资产,广誉远成为其保留资产之一。彼时的郭家学可能也没想到,这块资产会成为其日后走出困境的关键。
  2007年,东盛集团因无力偿还旗下上市公司“东盛科技”款项,将广誉远抵债给东盛科技。经过几年的运作、经营,广誉远渐入佳境,并成为东盛科技核心资产和“摇钱树”,估值一路水涨船高。2013年,东盛科技正式更名为广誉远。
  但近年来,资金问题再一次悬到东盛集团和郭家学头顶。东盛集团多次通过质押广誉远股权融资,截至2020年末,东盛集团所持97%股权处于质押状态。
  而广誉远则是业绩连年下滑。2018年、2019年、2020年,广誉远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19亿元、12.17亿元、11.0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4亿元、1.3亿元、0.32亿元。2020年的扣非净利润更是直接为负。因业绩下滑,广誉远还于今年5月遭到上交所的问询。广誉远方面两次延期回复,至今未交出“答卷”。
(截图来源于广誉远公告)
  近来,国家出台的多项政策支持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山西省去年也曾印发《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实施方案》。广誉远此次回晋,或将迎来全新的环境和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