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晋中9月9日消息(记者赵赟 通讯员乔广军)教研员,被誉为“教师的教师”,对教师的成长起着唤醒、点拨、引领的作用。李佩荣作为山西省昔阳县教研室分管高中教研的副主任,本着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的坚定信念,在20多年的教研工作岗位上,担当着他的担当,践行着他的使命。

1998年8月,李佩荣调入县教研室从事教研工作,先后担任初中数学教研员,高中教研员,分管高中副主任等工作。从事教研工作二十多年来,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紧紧扎根于基层教学的沃土中,融入教师的探索中。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位“老大哥”,也是一位教研工作的“务实者”。

昔阳县教研室小学组教研员宫新月说:“说他是老大哥,是因为他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疑必解;说他是务实的教研员,是因为在我们心目中,他永远只有两种状态,一种是忙忙碌碌,一种是安安静静,忙忙碌碌的时候他行走于单位、学校、课堂,与一线的老师们在一起交流、沟通,点拨、引领、服务一线教师;在他安安静静的时候,总是一个人独自坐在办公室,一台电脑、一支笔,写写划划。所以李老师在用他的真心践行着一个教研员的担当和使命,他值得我们钦佩。”

在担任分管高中教研的副主任之后,李佩荣更是觉得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任务越来越艰巨。为了更好地适应高中教学研究工作,促进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和高考质量的提高,他努力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提高对高中课程改革、课程理念、课程实施、课堂教学方式改革的认识与理解,提升自身指导教师教学的水平。他带领高中组教研员坚持深入高中学校调研、听课、评课、指导。每年坚持下乡180余天,听课300余节,多次在昔阳中学、职业中学为青年教师举办课堂教学讲座,真正起到了“桥梁”的作用。

李佩荣表示,作为一名县级教研员,首先要修炼自己,通过学习、研究,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和引领教师的课堂教学。其次是搞好服务,服务学校、服务教学、服务教师是教研工作的第一要务。第三是甘当桥梁,甘当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桥梁,甘当教育机关与基层学校的桥梁,甘当学校管理与一线教师的桥梁。第四是搭建平台,为教师搭建展示自己的平台,营造学习交流的园地。

昔阳县职业中学教师翟玉琴说:“这十多年来,李老师每年都上来听我们的课,并且听课的时候非常专业,对数学也非常精通,所以每次下来评课指导得也非常到位,比方说我们的方法得当不得当,重点突出了没有,对我们的教学有很大的帮助。”

在深入高中学校调研、听课的基础上,李佩荣还积极完成省、市、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受到了广泛好评。

“李老师最让我感动和钦佩的是他的敬业精神,在平时的工作中,大到高考考务,小到听课评课,他都认真负责,亲力亲为,可以说他四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我们都称他为教研战线上的‘老黄牛’。”昔阳县教研室教研员李建明说。

李佩荣作为昔阳教育战线的一名老兵,为昔阳的高中教育做出了较大的贡献。所撰写的论文多次荣获省市奖项。在教研工作岗位上,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两次被昔阳县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二等功荣誉称号,两次被昔阳县人民政府授予“先进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2011年1月被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山西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评为优秀教研员。

李佩荣说:“教研工作是一个讲不完的故事,是一首唱不完的歌,今后我将继续和同事们一道深入一线,与新课程在一起,伴随我们的老师,彼此热爱,彼此扶持,共同成长,继续讲好这个美丽的故事,唱好这首动听的歌,用良心做教研员,用勤奋做教研员,用有为做教研员,为昔阳教育的腾飞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