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7月20日消息(付文)张秀文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75年党龄。回顾过去参加革命工作的经历,对张秀文一生影响最为深远。这段经历,是他革命的起点和初心,也让他这一生都对党有着浓厚的感情。

风华正茂的张秀文(太原海关 供图)
  1930年,张秀文出生于山西省阳泉市盂县。1946年,张秀文参加革命后,第一份工作是在晋察冀边区第六转运站,主要任务是转运军需物资,包括炸药、雷管、手榴弹等。当时,兵工厂都在山里,且不集中分布。为不引起敌人注意,他们都是在夜间行动,跋山涉水将军需物资运送到前线。
  1947年5月,平定县阳泉镇解放。为了更好地利用阳泉丰富的煤铁资源,中国共产党组建了阳泉市,定位为新型工业城市,阳泉自此成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这也是阳泉“中共第一城”的由来。当时,全国经济遭受重创,整顿恢复经济是全国首要任务。根据组织安排,张秀文投身于农村经济建设,主要负责创建基层供销合作社。“可以说,盂县90%的供销合作社的建立,我都参与过。”张秀文介绍说。
  1979年,阳泉市开始筹建阳泉商品检验处,抽调张秀文担任主要负责人。当时条件比较艰苦,各方面基础都很差,但商品检验处的同志们充满着干劲和朝气,从无到有,干出一个响当当的好单位,蹚出一条服务外贸发展的新路子,也为今后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张秀文离休后,仍然经常通过电视、报纸、书籍等来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国家大事,紧跟时代步伐。商品检验局改成检验检疫局后,与海关合并。海关身处国家对外开放第一线,是国家联通世界的大门,作为阳泉商检局的负责人,退休后的张秀文继续为新海关事业贡献着余热。
  “我想再活些年头,看看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日子会好到怎样的程度。现在的这种好日子,说实话,在我扛着红缨枪的时候,是做梦都梦不到的。回过头再想,我们当年扛着红缨枪,不就是为了有今天吗?”张秀文激动地说。
  2019年,受太原海关党委委托,太原海关离退办和人教处的同志为张秀文颁发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我很感谢组织上这么多年的关心照顾,我永远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会尽党员的应尽之责。”张秀文说。
太原海关离退办、人教处同志以及阳泉海关关长共同为张秀文(中)颁发勋章(太原海关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