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老英雄讲革命故事  
  【导读】
  常德,1928年生人,现年93岁。籍贯河北省阳原县。
  19岁参军入伍,军旅生涯中曾获三等功一次,二小功一次,如今已是拥有71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
  曾参加过解放湖南常德、长沙、安化、衡阳,湖北沙市,广西桂林、南宁等多次战役,解放战争后又参加了广西十万大山剿匪战争.
  退伍后在家乡商业局、农林局、陶瓷厂先后任职直至离休。
  他一心向党,对党忠诚,始终保持着一颗赤诚之心。
老兵常德
  【人物自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永远跟党走
  常德:当兵后国家给买了房子,还给分了地。
  小时候生活困难,吃不饱穿不暖,吃饭没有干粮,只有“稀糊糊”(稀饭)可以喝。
  入伍后有立功表现,部队奖励了一块奖章,还为家里买了房子,分了地,给了粮食,我非常感动,除了共产党谁会给房子分地。共产党对人民真的太好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那时我就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坚决服从党的领导。
老兵常德
  1950年1月我在广西桂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光荣在党50年奖章
  百万雄师下江南,不解放全中国誓不归还
  常德:打仗太苦,连饿几天是常有的事,走在路上都能睡着。
解放湖南常德
  “百万雄师下江南,打得那国民党鬼哭连天,不解放全中国誓不归还。”部队唱着歌,浩浩荡荡地到达湖南,在当地驻扎了一个月整顿休整。因为我们都是来自北方,是旱鸭子,所以部队还组织大家学游泳,我从小会“狗刨”,到了那时候我才真正学会游泳。一个月后,部队整编完毕,上面命令传达下来,每人携带一斤炒大米南下。小米好炒,大米非常难炒,火大会焦,火小还炒不熟。所以大家都带着半生不熟的炒米上了路。
  部队一天要走五六十里路,饿了就吃口米,喝口水。炒米很难咽,只能硬咽。敌军的侦察机天天在上空盘旋,飞来飞去。敌机一飞过来,我们就散开,飞走了我们继续赶路。走了三四天距离常德县还有十五六里,在那里,我们先包围了国民党地方保安团的一小股部队,他们最终举白旗投降。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见到白旗,特别新鲜,特别自豪。
  之后部队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常德县,是白崇禧部队驻扎地。那时候部队必须过桥才能与对方交战,当我们过桥时,国民党拦腰炸断木桥,一时间多名战士掉入水中,死伤无数,我命大,逃过一劫,慌乱之中我还救了一名湖北籍战士,把他转移到救援的竹排上。最后我们胜利了,常德城最终获得解放。
湖南二镇阻击战
  白崇禧一个军部驻守湖南二镇,上面命令1营、3营攻,2营与敌人打阻击战,其中我们六连负责抢占山头,这个山头是战略要地,敌人占领了,有利掩护其部队撤退;我方占领了,将对敌人形成合围之势。那时我个儿大,也跑得快,第一个冲上山头,差几步对面敌人马上就上来了,我拿冲锋枪赶紧扫射,大喊着“缴枪不杀”,接着我们的战士也都上来了,因抢占了有利地势,最终形成合围之势,阻断了敌人的退路,一举歼灭了敌人军部。
  战役结束后,连里嘉奖我,表扬我“幸亏你跑得快,如果不是你抢占先机,后果不堪设想”。排连上报营团,我获得二小功一次。我很开心能够获此殊荣,但认为不应该是我一人获得,排里的很多战士都应该受到嘉奖。                    
解放湖南安化
  那时国民党一个连占据着山头,先前我方的一个排没能攻下来,我们接到了二次冲锋的命令,我带领二班战士分流抄道攻克山头,快到山顶时,用枪榴弹打哑了敌人重机枪,分散了敌军的注意力及兵力,最终取得了胜利,还缴获了几挺重机枪。
  立功的消息由部队传到家乡,当地政府敲锣打鼓地为我的父母送去了两担米,听说当时我的父母收下两担米时老泪纵横,不是为了能有两担米而高兴,也不单纯是因为儿子给祖上增光添彩而高兴,更深一层地来讲,是终于知道儿子还活着而喜极而泣。
  那时候通信极不发达,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父母只知道儿子在前线当兵打仗,至于是不是还活着根本无从得知。
广西深山剿匪
  解放战争结束后,我于1950年、1951年参加了广西十万大山剿匪。广西大山是深山老林,地势险峻异常,地形也不熟悉,加上深山老林过于潮湿,毒蛇时常出没。当时连里有十几名战士被毒蛇咬死或咬伤,我经常请教当地老百姓,动员战友用几层白洋布裹住脚,这样进行侦察任务时,即便遇到毒蛇也咬不透。
  在那个地域环境中,我们都是北方人,而当地的土匪占尽了天时地利。我们侦察班的侦察任务本身就极其冒险,刚去广西时,战士们根本不可能吃上一顿安稳饭,一连饿几顿的情况是常有的事,战争随时可能发生,枪声随时都会响起,也常被土匪打埋伏,作战中好多次都是死里逃生。
  因对地形不熟,连队多次下达抓个土匪活口的命令,有一次我们侦察班穿便衣去山里侦察,远处看到一个人东张西望,像是土匪,我让战士们散开,我躲在一块儿大石头后面,待那个人走到跟前,我拿枪指着他不许动,他反手抓住我的手腕,我赶紧扣动扳机,与土匪展开了肉搏战。我们抱到一起滚到山坡底,搏斗中,我用尽浑身力气,将对方压在了身下,并死死地掐住对方的嘴部和耳部,土匪用力将头一扬,把我的鼻子咬裂了,细细的血线不断地涌出,我渐渐地眼冒金星,再后来便什么也看不见了。但在疼得将近昏厥时,手也一直没有松开,死死地摁着对方。后面战友到了,把我的手很久才从对方脸上掰开。那个土匪被带回连队抢救了过来,经审讯是一个情报科科长,为组织提供了重要的情报。端了土匪情报站,也活捉了他们的司令,一举歼灭了这一股土匪,我也因此荣获了三等功,我的鼻子当时缝了几针,至今都留有被土匪咬裂的印痕。
行军时的军用皮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常德:服从组织的安排,才有前途,任何人都一样。
  1955年,我转业回到家乡,在家乡担任法院的调解主任和陪审员,1958年调入县商业局,1965年又调至县农林局,栽培林场的果树。
  1967年初阳原县陶瓷厂开始筹建,我因在部队学过一些土建知识,调入陶瓷厂负责基建,直至退休。离休后,我每天坚持观看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等新闻类节目,时刻关注着咱们党的发展,国家的变化。
  2019年,我受小女儿启发,开办个人的公众号《老兵的情怀》,开始撰写自己的散文诗,大到国家形势,小到生活细碎,我都可以写进诗里。
老兵常德亲手撰写的散文诗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经常有单位邀请我去讲一讲当年的革命故事。我想告诉当下的年轻人,你们处在一个好的时代,过着幸福的生活,我们要听党的领导,珍惜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老兵常德讲述革命故事
  我为什么90岁身体还这么好?是因为咱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个社会,让我心情舒畅,心情好,人就会长寿。
  【结语】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新生活,我们永远爱护我们的共产党!”面对镜头,老兵常德敬了一个军礼。
老兵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