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遥10月11日消息(记者贺威通)10月10日,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在平遥古城内的平遥电影宫拉开帷幕,海内外众多资深电影人、各界嘉宾和国内外观众相约平遥。开幕日活动精彩纷呈,平遥国际电影展各项荣誉评审团于新闻发布会亮相;张艺谋出席《红高粱》映前观众见面会;《攀登者》主创亮相“影迷嘉年华”;修复版“印度新电影”《籽苗》《角色》全球首映;作为开幕片,金砖国家第三部合作影片的中国部分短片《邻里之老街坊》进行全球首映。

  在电影人云集的开幕红毯之后,以“遇见电影人”为主题的开幕式在1500座站台露天剧场盛大举行。开幕式上,中国导演张艺谋荣获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颁发的“卧虎藏龙东西方交流贡献荣誉”,这是平遥国际电影展最高致敬荣誉。第四代导演谢飞、第六代导演贾樟柯为第五代电影导演张艺谋颁发荣誉。

  “我是第一次来平遥国际电影展,谢谢平遥把这个奖颁给我,”张艺谋说,“平遥国际电影展办了3年,像一个年轻的小孩一样,希望30年后它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电影展、成为中国最好的电影展。”张艺谋还表示,希望用电影表达感情与理解、传达文化底蕴。“电影人一代一代,谢飞是我的老师,小贾是我的学弟,四代、五代、六代,一代一代的年轻导演,也是从平遥电影展这样的电影节出发,完成自己的梦想。希望大家为了电影努力奋斗,拿出好作品,不辜负观众的期待。”

  开幕式上,除了由电影人参与的乐队咖喱3000、人气乐队海龟先生精彩献唱,电影《白蛇传·情》主演、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和文汝清进行了粤剧表演。

  此外,平遥国际电影展新设环节“平遥期待”首次亮相,该环节由五部电影预告片或概念片构成,向观众隆重披露了未来一年中即将登上大银幕的国内外电影,其中包括贾樟柯导演的最新影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So Close to My Land》(原名《一个村庄的文学》)、泰国著名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的新片《记忆Memoria》、柬埔寨导演宁卡维(Kavich Neang)《白色大厦White Building》,王晶导演作品《不止不休》,以及程耳导演、贾樟柯主演的新片《不浪漫Pseudo Idealist》。

  开幕式之后,金砖国家第三部合作影片的中国部分短片《邻里之老街坊》作为开幕片进行全球首映,拉开本届电影展影片展映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