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频道 > 热点聚焦

央广网

山西医生:援疆让我的人生闪光

2016-11-30 12:5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一下飞机就连做几台手术,山西医生——“援疆让我的人生闪光”

    初冬时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奇台农场医院11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午6点,天空开始飘起雪花,64岁的奇台县坎儿孜乡西二村村民买合木提骑着三轮车,载着54岁的妻子阿依古丽来找山西来的援疆医疗专家李力军。

  阿依古丽右腿关节疼了一个多月了,厉害时晚上没法睡觉。“山西专家很厉害,这是第四次,已见好了。”买合木提说,一次6元也不贵。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书记范昌茂说:“援疆专家带着我们维修房屋、粉刷装修、制作宣传展板,前后38天就创建了中医康复室。短短4个多月,已为1000多名患者提供了针灸、推拿、拔罐、刮痧、穴位贴敷等中医特色疗法,老百姓评价很高,援疆专家真是做了件大好事。”

  距离奇台农场200公里的第六师五家渠市医院,来自山西的援疆医疗专家张弘广一下飞机连着做了好几台轰动当地的大手术。特别是国内外最前沿的单孔胸腔镜手术,“这在乌鲁木齐也就做过3例,我们已完成单孔胸腔镜80多例。”该院普外二病区主任张炜骄傲地说。

  张弘广跟张炜亲如兄弟,还和一位叫吉勇的达斡尔族小伙子认了亲戚。在他的帮助下,张炜能够独立主刀完成单孔胸腔镜手术,其他两位医生也都挑起了大梁。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从改善群众医疗卫生条件出发,夯实“组团式”卫生援疆模式。芳草湖农场副政委郭向奎说,晋城7名援疆专家都是按照芳草湖医院的“菜单式”需求选派的。援疆专家一下飞机就上手术台,拿下医院多个首次:骨科原高成首次开展了胫骨平台骨折手术;普外科原江亮首次开展了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和胆囊切除术。

  与李力军、张弘广相比,阜康市中医医院副院长王镜是老援疆了。援疆6年,月接诊患者千余人次。退休后,他坚持留在阜康,在医院建立“王镜人才工作室”,以治未病为切入点,探索中医药养生保健,培养中医人才、开展基层中医适宜技术推广。

  当选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协委员后,王镜还建言当地发展中医康养产业。“我本是大海里的一滴水,是援疆让我的人生闪耀光辉。”王镜脸上漾着荣光。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30日 21 版)

编辑:张颖

关键词:五家渠市;王镜;胆囊切除术;胸腔镜;菜单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一男子一个月纵火30起 原因竟是“图好玩”

新疆一男子一个月内在五家渠市纵火30多起,造成损失达10万元。今年3月20日至4月20日,武警新疆消防总队昌吉消防支队五家渠消防中队先后接警处置因放火引发的小区火灾达21起,累计出动42辆消防车,210名官兵灭火,共疏散、救助群众80余人。

2016-05-07 15:30:39

男子图好玩一月内放火30余起被民警当场抓获

(江鹏 禹晓蕾)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公安局宣传科发布消息称:因为图好玩,在一个月内放火30余起,男子伍某最终被民警当场抓获。4月16日17时34分,五家渠某小区地下室再次着火,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对现场进行拍照取证,对小区周围走访调查,并通过技术手段基本掌握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

2016-05-05 14:58:00

新疆吐鲁番花季旅游序曲:杏花如雪满天山

近日,吐鲁番第四届“杏花季”唱响了新疆花季旅游的序曲。兰新高铁开通,让乌鲁木齐到吐鲁番车程缩短到1小时。4月五家渠市郁金香、5月和田玫瑰花、6月叶城石榴花、7月泽普荷花、6至8月霍城熏衣草……一辆追寻天山南北花开的脚步“旅游大巴”正从吐鲁番“杏花季”启航。

2016-04-22 11: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