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频道 > 评论访谈

央广网

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制度短板

2016-06-13 14:19: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当前,我们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关键指标和任务,就是着力补齐民生保障方面的短板,促进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

  唐太宗李世民在《晋宣帝总论》曾言:“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大意就是说,天地虽然广袤无垠,但是黎民百姓才是国家的根本。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也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头等大事。如果看病、上学、就业、养老等基本民生得不到有效保障,不仅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还会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期实现。

  那么,如何才能补齐社会保障这块影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短板呢?笔者认为可以根据精准着力、各个击破的原则来解决。

  首先,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看病难”和“看病贵”导致当前医患矛盾突出。主要原因就是长久以来形成的“以药养医”制度顽疾,以及医改政策执行乏力。那么,如何有效化解上述问题呢?关键在于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地生根。财政要建立健全医改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合理设计医师收入分配制度,落实政府办医责任,推动分级诊疗有序开展,确保公立医院公益性属性。

  其次,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改革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国民素质和文明程度意义重大。因此,要切实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统筹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合理提高农村教师工资水平。通过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优秀毕业生投身农村教育。

  然后,建立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七补一贷”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完善科技人员自主创业激励政策,做好返乡农民工创业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工作。通过减税免税、小额贷款、专项补贴,扶持就业吸纳力强的小微企业快速发展,同时也要加大对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的财政支持。

  最后,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事关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各地人社部门要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社会保障制度,加大财政投入,扩大社保覆盖面。同时,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探索养老机构公办民营。通过政策引导和政府购买,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养老机构,发展社区养老和家庭养老相结合的现代养老模式。(朔风平)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小康社会;短板;建成;治国;就业吸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016-06-05 18:39:00

南方日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遵循

5月1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全文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经济迈向“双中高”的必由之路。

2016-05-11 17:27:00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遵循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遵循,5月1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全文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经济迈向“双中高”的必由之路。

2016-05-11 14: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