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频道 > 评论访谈

央广网

评论:万家团圆是家国情怀的源泉

2016-02-08 13:02:00 来源:央广网

  回家过年的节奏,万家团圆的幸福,相聚的欢喜甜蜜和浓浓的亲情,奔涌着以家为核心的情感热流,这就是直抵人心的中国人的年味。正是因为如此,回家过年成了国人执着的永恒习惯和最温暖的时刻。停下奔忙的脚步,在团圆中回望奋斗的艰辛,品味收获的喜悦。每一个小家的团聚映射着国家的起伏,小家梦连着中国梦,“在家感”通达“归属感”,这些都积淀演绎着国人的家国情怀。

  春节是“大家”和“小家”互动最紧密的时段,万家团圆触摸着中国传统文化的“脉搏”,既是民情乡风的内核,也是时代的精神折射,在难得家人团圆中进行着情感的凝聚、梦想的交汇,让每一个人都收获温暖和激励,众人拾柴火焰高,也给“大家庭”增光添彩。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体现着国人对家的深深眷恋和心底的牵挂,每到春节都能唤起了全国人的情愫,如此强大的磁场将人们牢牢地凝聚在“团聚”之中。亲情、友情、乡情、国情交织在一起共鸣,最大限度地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与精神价值。借助春节亲朋好友走动交流,事亲尽孝,积聚了一年的情感和期待释放,浓浓的乡愁得以安放,家庭亲情的纽带维系得更加紧密。

  “国之本在家”、“修身齐家平天下”,在中国文化中,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家与国息息相关。“小家”的悲欢离合勾勒出“大家”的兴衰起落,小家庭其乐融融,幸福满溢,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说明社会风气向好,国家持续繁荣。“小家”之外,春节也是连接“大家”感情的纽带。

  党和国家领导人春节前访贫问苦,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井冈山叩问百姓冷暖,克强总理在宁夏访问看望即将异地搬迁的特困村等实际行动,推动着“大家”感情的交融,也让春节承载了更加深沉、宏大的家国情怀。在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里,让我们祈福国家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幸福,春节暖暖的家国情怀永远延续。(央广网评论员 廉军)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团圆;春节;情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秋电影餐 等你来尝鲜

9月18日到21日的中秋档,有《团圆》《非常幸运》《极速蜗牛》等8部新片上映,再加上正在热映的《穿越火线》《全民目击》等,20余部影片争夺中秋档。由卢燕、凌峰、莫小棋、徐才根等主演的《团圆》,讲述国民党老兵晚年回到上海探望失散数十年的旧时恋人,希望带她回台湾。

2013-09-19 00:20:40

五、如何读懂肉制品包装

中秋给近期低迷的电影带来了些活力。17日打头阵的是章子怡担任制片人及主演的爱情片《非常幸运》。2010年《团圆》获奖后便杳无音讯,近期影片宣布将于中秋节当日上映。

2013-09-18 06:50:07

王全安《团圆》失踪3年重见天日 定档9月19日(1)

《白鹿原》映后一年,王全安又回来了,昨日记者获知,其3年前柏林电影节获奖电影《团圆》重见天日,将于中秋档上映,与影迷在影院“团圆”。在2010年,《团圆》与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同 时入围第60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中国第六代导演和第五代导演同场PK,备受关注。

2013-09-03 11:40:5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