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9月10日消息(记者赵赟 孙越)9月9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三场发布会,也是省文化和旅游厅专场发布会。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全方位推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文艺创作繁荣兴盛,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效明显,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有效发挥。旅游产品供给不断丰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设施配套持续改善,旅游业赋能小康社会建设的效用突出。

2017年以来,山西省每年开展“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活动,目前已演出6万余场,惠及观众达数千万人次。设立了25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助力贫困村农民就业增收。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设施面积两项指标居中部六省第一。

发挥旅游在扶贫领域的天然优势,山西省出台了多项地方标准及措施,培育出100个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评定“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太行人家”336家。2016年以来,全省通过旅游扶贫带动18.12万人脱贫,带动脱贫率约8.22%。

近年来,山西省艺术创作精品迭出。晋剧《于成龙》、音乐剧《火花》、上党梆子《太行娘亲》等3部剧目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扶持工程,一批优秀剧目获得国家级大奖;多部剧目入选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或重点主题创作计划,9部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国家重点创作或展演项目。

同时,山西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年均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20余万场次。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121项,保护单位182个。创建9个国家级、4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成长治、朔州、晋中、晋城4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截至2019年,全省累计实现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1352.73亿元,年均增长9.54%,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28%。

在持续推动五台山、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三大世界文化遗产深挖文化内涵、丰富产品业态的基础上,山西省强力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成为第8个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洪洞、阳城、平遥等七个县(市、区)被认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建成3个一号旅游公路4087公里,投入运营3个“0KM”标志文化驿站。全省A级以上景区237家,其中5A级景区9家,4A级景区109家,星级饭店234家,旅行社939家,持证导游1.9万余名。“十三五”期间,共实现旅游收入27283.03亿元,年均增长24%(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未列入平均增幅计算)。

下一步,山西省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体系、现代旅游产业体系及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全方位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