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9月5日消息(记者赵赟 孙越)9月4日,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之“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分论坛举行。中外专家学者围绕“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的主题,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分论坛现场(央广网 发 孙越 摄)

  目前,全球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设定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是必由之路。电力是能源转型的关键领域。随着能源转型深入推进,电力系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升级压力。

  双碳目标实现路径,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表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需要突破六大关键技术,即电网友好型先进发电技术、多元互补与灵活发电技术、新型电网结构和特高压输电技术、电网智能调度控制与安全防御、可平移负荷资源利用与储能技术、新型用电方式与供需协同机制。

  针对山西特点,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院长)、党委书记张运洲提出,电力行业的低碳转型应致力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聚焦能源转型综合举措、煤电发展定位、新能源发展节奏、电网发展方向、智慧能源系统建设、电力市场机制优化等六方面问题。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路径,应根据全国“双碳”路径的演进、重大科技的创新应用而进行动态调整。

  在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中,能源互联网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系统性解决方案,是新型电力系统的形态。建设园区能源互联网可以多能协同,节能减排,降本增效。建设城市能源互联网可以打破行业、用户壁垒,推动能源体制革命。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宏斌介绍,山西将建设1个省域能源互联网中心、3个试点城市级能源互联网、N个试点园区/企业级能源互联网。“1+3+N”能源互联网试点专项,将成为山西省能源战略转型的抓手,助力系统科学实现双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