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8月5日消息(记者赵赟 张博为)8月4日,山西省太原市天龙山石窟博物馆举行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太原市委宣传部、市文物局有关负责同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
挂牌仪式现场(央广网 发 张博为 摄)
  7月24日,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仪式在太原举行,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终归故土。同时天龙山石窟博物馆推出“复兴路上 国宝归来”特展,以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为核心展品,综合运用数字复原、3D打印石窟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讲述天龙山石窟文物流失与回归历程,展现流失文物调查研究、考古发掘、修复保护最新成果,让“最美微笑”绽放天龙山。该展览入选国家文物局2021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
回归佛首(央广网 发 张博为 摄)
  太原天龙山石窟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凿于东魏、北齐、隋唐时期,现存洞窟25个,造像500余尊,以精美的石刻造像和鲜明的地域风格闻名于世,堪称北朝至隋唐时期中国石窟艺术的巅峰之作。其唐代造像更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世称“天龙山样式”,代表着同时期石窟造像艺术的最高水平。上世纪20年代,天龙山石窟遭遇毁灭性盗凿,破坏程度在中国石窟寺中最为惨烈。天龙山石窟佛首历经曲折追索过程,回归祖国,回到原属地,成为近百年来第一件从日本回归天龙山石窟的珍贵流失文物。
游客参观展览(央广网 发 张博为 摄)
  太原市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加强文物价值的阐释和传播,早在上世纪90年代,太原天龙山就成为全省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次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又被授予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负责人表示,在天龙山石窟博物馆设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发挥教育引导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的重要作用,发挥以史育人、以文化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作用,为太原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提供精神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