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军区大力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综述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2020年以来,省军区坚持抬高站位,始终紧贴中心,科学把握规律,积极筹划部署,紧跟改革进程,突出重点关键,大力加强全民国防教育。
  省军区以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为目标,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主动适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以深化国防教育改革为动力,加强组织领导,丰富教育内容,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法手段,组织开展“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动国防教育向全社会普及深入,持续推进国防教育对象、地域、时间、内容和手段“五个全覆盖”,国防教育工作取得新成绩。
  省军区坚持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国防基本理论、党的国防政策、军事前沿知识等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纳入领导干部培训内容和学习推介课程,把履行国防职责情况纳入干部考核体系,纳入党管武装述职内容。依托省委党校采取嵌入式办法,邀请国防大学教授李兵、郭瑞鹏分别以《坚持底线思维,维护国家安全》、《军民融合与国防建设》为题为200多名省管干部进行国防专题培训,提高教育层次,增强教育效果。
  2020年10月,省军区联合省委组织部在长治武乡太行干部学院举办第九期县处级领导干部国防专题研究班,各县(市、区)联系武装工作的副书记或副县(市、区)长共98名参训,重点围绕“国家安全与国防动员”“疫情下国际关系新格局和命运共同体”“周边安全形势与国防现代化建设”“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太行精神”“抗战时期的群众工作与群众路线”等内容,采取专家授课、现地教学、警示教育、分组讨论、撰写心得、大会交流等方式方法进行,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强化参训人员的国防素养和履行国防职责的能力。
  2020年“八一”前夕,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在“136工程”太古隧道参加“太行-2020A”军地联合演练,以实名实案实训的方式,强化对领导干部的军事体验,提高履行国防职责的意识和能力。
  2020年,省军区对全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和个人推荐情况进行了审核,确保了评选表彰的公平公正和正向激励作用。依托晋中市积极探索在高中开设国防特色班的国防教育新模式。制作下发了《山西省国防教育基地分布图》,下发《关于命名山西省第二批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和示范村镇(社区)的通知》,命名41所中小学校、44个村镇(社区)为山西省第二批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和示范村镇(社区)。国防教育基地和主题公园、广场、街道等国防教育场所已遍布全省各地,有瞻仰纪念、宣传展陈、军事体验以及休闲娱乐等各种类型,为广大人民群众接受国防教育提供了便利条件。
  国防教育基地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近日,省政府下发《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命名山西省第四批国防教育基地及取消部分基地命名的通知》,太原市迎泽区郑村革命烈士陵园等43处场所被命名为山西省第四批国防教育基地。
  据悉,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各市、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国防教育基地作用,广泛组织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利用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热爱伟大祖国、支持国防建设教育,为弘扬正能量、助力中国梦发挥了重要作用。
  抓筹划服务改革。省军区起草了《全民国防教育“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根据山西省国防动员建设“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工作方案》,拟制国防教育重点任务规划评估专项标准,上报普查自评报告。对《山西省“十四五”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规划大纲》国防教育和军人优先优待内容进行修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草案)》研提了修改建议。
  配合做好省军区基层建设座谈会相关工作,对《县(市、区)人武部建设基本规范》中国防教育工作部分研提了修改意见;填写了“军委国防动员部落实《国防动员建设“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台账”。此外,结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实际,研讨撰写了《山西抗战对新时代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历史启示》理论研究文章。
  抓宣传反映特色。省军区积极协调《国防教育》杂志报道反映我省国防教育动态情况:2020年第1期《抬高思想站位,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报道了我省新年度工作打算,第3期《巾帼战“疫”写忠诚》报道了山西省各地女子民兵班积极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事迹等。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国家的昌盛、民族的复兴,离不开全民国防意识的增强。“我们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全民国防观念,引导全社会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关心、支持和参与国防建设,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力量。”省军区相关负责人说。
  邓伟强 苗鹏 温建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