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7月16日消息(张博为)昨日,记者一行参加了由太原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并州生态文明建设媒体行——综合治城”主题集中采访活动。在太原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小井峪站施工现场,记者详细了解工程进展与生态环保工作相关情况。

施工现场(央广网 发 张博为 摄)

  太原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 28.74km,共设置车站 24 座(其中3座车站已先期实施),换乘站 7 座,计划2024年12月开通运营。

  该工程是太原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程,对该市完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功能,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步伐,推进太原都市区建设和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全线一期围挡范围内管线迁改大部分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围护结构、土方开挖和结构施工,主体结构开工率达75%。全线确保年内实现4个车站封顶,4台盾构始发,1个盾构区间贯通。

  工程建设期间,小井峪站作为样板示范站,全面推行智慧化、标准化工地建设,严格落实太原市环保治理及“六个百分百”有关要求。

  “为了有效防尘降尘,维护城区绿色文明环境,我们在施工现场安装了扬尘噪声在线监测系统,并与太原市住建系统云平台直接联网。同时采取覆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措施防尘降尘。” 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部长潘晓刚介绍道。

  此外,遇到重污染天气时,小井峪站还会及时调整土方施工和运输,减少或者暂停排放大气污染物的生产作业工作。工地严禁使用污染控制装置未安装或不符合要求的施工机械,确保排放标准符合要求。

  自开工以来,中国铁建围绕工程建设目标,紧抓交通疏导、工地围挡、建家建线、施工组织、安全质量管理及绿色文明施工等方面,高质量完成建设工作。未来,太原地铁1号线不仅能便捷群众出行,更将为锦绣太原城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