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招牌,常擦方能常亮。漫步在长治的大街小巷,不难发现,一步一景并非理想,宽敞干净的城市大路、背街小巷,越来越多的休闲绿地,规范整洁的便民市场,干净整洁的环境点亮了长治的城市之美。

长治市自从2006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坚持卫生城市、健康城市双城联创,围绕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健康生活多措并举、多点发力,连续四次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荣获2020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并入选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进步最快城市名单。

如何让干净整洁成为一座城市的底色?长治市围绕国家卫生城市复评目标,制定工作方案,在城市、农村同步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改造老旧小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等,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标本兼治强生态。长治市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转型、治企、减煤、管车、降尘”五措并举,完成冬季清洁取暖改造75万户,淘汰老旧柴油货车1.6万辆,主城区547辆公交车、1678辆出租车全部更换新能源汽车。2021年,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19.2%,PM2.5浓度下降25.5%,改善率居全省第一。

统筹城建夯基础。长治市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新增水气热管网1200余公里,成为全国优秀民生改善典范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市。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积极推进乡村风貌整治和宜居农房建设试点,持续完善农村水、电、气、暖、道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档立卡“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实现“动态清零”,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5.6%,城乡宜居水平不断提升。

狠抓能力助提升。长治市全力推进公立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市人民医院、市二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医院改扩建工程,建设省级以上重点专科25个、市级以上重点学科30个,“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服务基本实现二级以上医院全覆盖,全市三甲医院达到8所,每千人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6.16张,被确定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

分工明确治根本。长治市以便民市场、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等易引起卫生问题的场所为切入点,以治理民生关切为主要对象,分工明确打造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马路市场被逐一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环境整洁、管理规范的便民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现象得到彻底整治,居民健康意识得到极大提升,再也不见裸露的黄土、随处的垃圾、坑洼的路面;建筑工地“摘”下“灰头土脸”的帽子,高耸的围挡、整齐摆放的物料、定时冲洗的地面让工地时刻保持干净清洁……在一项项有力举措下,长治市民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变化。

良好的环境是生存的基础、健康的保障。从2006年以来,长治市各行各业以主人翁的姿态,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开展巩卫工作,上下一心,以实际行动一次次擦亮“国家卫生城市”的金字招牌,铺就这座城市的干净底色。(冯庆)

编辑:赵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