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9月8日消息(记者赵赟 于辰宸)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督导组指示要求和山西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部署,扎实推进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9月6日,山西省公安厅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会。山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孙洪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西省公安厅党委坚定扛起主体责任,第一时间进行动员部署,研究制定方案,扎实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推动教育整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现场(山西省公安厅供图)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9月3日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落实到具体举措,真正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同时,会议强调,查纠整改环节是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厅属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在自查自纠上早发动,在组织查处上动真格,在顽疾整治上见真章,真正来一次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全方位的大体检,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会议现场(山西省公安厅供图)

要进一步强化各级责任。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对教育整顿各环节工作,对省厅教整办安排部署的工作,要做到直接部署、直接过问、直接落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厅教整办要发挥好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督办落实、宣传引导等职责,高标准推进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要进一步强化思想引导。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广泛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阐明“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道理。层层开展谈心谈话,讲透政策,讲清原则,让有问题的干部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提升广大民警思想觉悟,增进队伍团结,促推公安工作。要进一步肃清流毒影响。肃清刘新云流毒影响是省厅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的重中之重,也是贯穿整个教育整顿的一条脉络。厅属各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要针对问题深入扎实推进“四项整治”,确保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工作等方面彻底肃清刘新云流毒影响。要进一步强化自查自纠。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检视问题,以上率下自查自纠。有关部门要组织好自查问题的核查工作。要在自查自纠基础上,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班子、队伍、本系统和自身存在问题及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提出解决思路举措。要进一步强化线索处置。主动对接纪检监察部门,健全完善问题线索收集、移交、督办、查处机制,对中央督导组和省教整办交办的案件线索,要逐条逐项建立台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清零。要进一步强化顽疾整治。抓紧整改第一批教育整顿结束时没有完成的顽瘴痼疾整治任务和第一批教育整顿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确保改到位、改彻底。要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将建章立制贯穿教育整顿始终,进一步挖掘分析顽瘴痼疾背后深层次问题,以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根治顽疾,动真碰硬加以解决,促进教育整顿成果制度化长效化。要进一步强化开门整顿。坚持把基层和群众满意作为检验第二批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准,坚持开门整顿,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队伍中的沉疴顽疾。要组织好走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活动,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主动征求意见建议。

会上,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山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实施细则(试行)》,结合山西省公安厅队伍和工作实际,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