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9月6日消息 9月3日,山西省监狱管理局召开全省监狱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20次会议。学习传达陈一新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唐一军在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讲话以及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精神。

在本次会议上,听取了全省监狱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山西省监狱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实施方案》《山西省监狱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山西省监狱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建章立制工作方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会议由山西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全省监狱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王锁成主持。

会议现场(山西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王锁成指出,全省监狱系统第二批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监狱管理局按照党中央、省委、司法部以及省司法厅的决策部署,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较好地完成了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现场(山西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对下一步教育整顿工作,王锁成强调:坚持政治引领,深化学习教育。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按照“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的要求,坚持“筑牢忠诚、提升能力”每日读书班制度,深化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全体干警职工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坚持激发内力,深化自查自纠。把自查自纠作为查纠整改的切入点,运用思想感化、政策攻心、身边案例警示、被查从严倒逼等方法,激发内力,深化查纠整改。要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发动,教育引导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放下思想包袱;要强化政策引导,反复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讲清楚、宣传好,释放主动查与被查不一样的强烈信号;要通过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正反两方面案例,教育引导干警职工敢于直面问题、做好自查自纠。

坚持严把政策,深化组织查处。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化组织查处。要拓展问题线索收集渠道,通过举报电话和信箱接受群众举报,加强与信访等部门沟通联系,多渠道、多方式掌握问题线索。要严格线索甄别核查,依规依纪依法对线索问题进行分类甄别,逐人、逐条、逐案进行核查。要严格把握政策,用好“四种形态”,依法依纪依规对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严肃查处。

坚持靶向治疗,深化顽疾整治。按照《山西省监狱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聚焦6大类40余项整治内容,分类施策、靶向治疗,实行清单化管理,实现标本兼治。要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切实回应群众关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长期困扰基层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监狱在全社会的执法公信力。

坚持“两高”标准,深化严查实导。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的要求,对标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人民群众的期待,对照队伍教育整顿各个环节工作方案以及各项“规定动作”要求,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要派出督导组严查真督实导,特别是局领导要认真对照评估要求,对分管部门工作进行全面研判检视,确保学习效果、思想触动、查纠查处、顽疾整治取得实效,扎实推进查纠整改各项工作。

坚持统筹兼顾,深化全面发展。要把教育整顿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强化疫情防控、推动改革发展、确保安全稳定、抓实监狱综合治理、推进清廉监狱建设相结合,与落实局党委2021年“154544”总体部署紧密结合,统筹协调,同步推进,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真正把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于辰宸 牛黎 张培谦 王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