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论高标准高起点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政法机关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山西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全面铺开,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要求,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在动真碰硬上见真章,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打赢这场自我革命、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我省政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一支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勇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革命,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但要看到,面对承担的使命任务,省级政法机关队伍的能力作风还有一些不适应、不协调、不匹配的地方,执法犯法、徇私枉法的问题仍有发生,执法不严、不公、不廉,“微腐败”问题仍然存在。高标准高起点开展教育整顿,一定要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坚持“宽严相济”政策导向,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解决影响政法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突出问题,以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优化省级政法机关政治生态,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害群之马虽是极少数,但危害极大、影响恶劣,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必须坚决清除。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标本兼治的举措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激发自查自纠内力,自查自纠要全面覆盖,所有干警进行全面自查,区分层次重点,突出“关键少数”“关键岗位”,依规依纪依法兑现政策,不断激发干警自查自纠内力。增强组织查处威力,深挖彻查、形成震慑。对于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不论涉及到谁,不论其职务有多高,都要一查到底。严厉查办政法干警违纪和职务违法犯罪,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保持严厉惩治执法司法腐败高压态势。
  优化省级政法机关政治生态,坚决整治顽瘴痼疾。顽瘴痼疾是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堵点,是教育整顿务必啃下的“硬骨头”。省级政法机关整治顽瘴痼疾的成效,对全省政法系统具有基础性、牵引性、导向性作用。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猛药治疴与抓源治本贯通,既清扫“面上”问题,又解决“里子”问题,坚决破除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影响队伍形象的堵点难点。围绕政策梗阻问题,查摆纠正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对下领导指导监督不力等问题,确保党中央和省委政令畅通。围绕条线系统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找准问题症结,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漏洞。围绕机关作风问题,从严整治防范“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等,切实为基层干警松绑减负。围绕“六大顽瘴痼疾”,突出省级政法机关特点,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实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才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迎接凤凰涅槃。第二批教育整顿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切实纯洁政法队伍,以更严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推动从严管党治警,更加有力地优化省级政法机关政治生态。
  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