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张华平 查燕萍)在赣鄱大地书写绿水青山新画卷的征程中,有着江西省地质局测绘大队争当服务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奋斗足迹。
  这些奋斗足迹包括:助力国家级不动产登记试点崇义县顺利颁发了第一本国家林权类不动产权证书,承担全省不动产数据整合试点、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试点、村级规划试点,为全省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撑;开发农房调查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在全省7个县(市、区)为农户累计颁发上百万本农房证书;承担全省16个县(市、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勘测设计,助力提升和改造了高标准农田143.94万亩;承担全省76个县的耕地质量等级评价工作,为全省各级农业主管部门在耕地质量保护和动态监测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江西省地质局测绘大队,这个成立于1995年,全省首家同时具有测绘甲级、土地规划甲级资质的“双甲”单位,围绕“一院引领、两翼齐飞、四轮驱动”的发展思路,扎实做好紧扣经营主题不动摇、紧抓工作目标不放松、紧跟目标市场不松懈、紧随行业发展勇争先四项工作,深耕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国土空间规划及其延伸产业,推动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十三五”规划期间,江西省地质局测绘大队总产值完成5.01亿元,实现节约与收益5824.71万元,上缴税金3797.28万元,在职职工年收入平均增长约11.23%,新增固定资产2662.43万元。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央广网发 通讯员 张华平 查燕萍摄)
  走好创新路,稳字当头、加快协同提质量
  “我们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一站式服务理念,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始终坚持‘老老实实做、实实在在干’的作风,以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快专业协同和融合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绿色发展,助力江西生态文明建设走深走实。”这是江西省地质局测绘大队的回答。
  以设计为基础,将传统与新兴业务紧密结合。江西省地质局测绘大队坚持设计“1+N”的理念,初步形成了地形测绘、规划设计、施工指导、工程复核、资料整合、报备入库的全流程技术保障,重点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投身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领域。
  以客户为中心,服务前移创新服务方式。江西省地质局测绘大队指派专业技术人员驻地办公生产,第一时间提供技术服务,从项目的可研、实施、验收、评审为业主单位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无缝对接地方主管部门。
  以信息化为载体,打造具备研发能力和信息化处理水平的综合实力。江西省地质局测绘大队成功开发江西省土地利用规划管理信息系统、江西省建设用地报批辅助系统、不动产登记管理信息系统、江西省县域耕地质量管理系统等平台,以信息化创新不断催生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
  以研发为引擎,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江西省地质局测绘大队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将学校及高新企业的技术优势与业务优势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各项认证指标,申报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和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铜奖8项,获江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
队长吴家杰(左三)在宜丰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项目部现场调研(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华平 查燕萍摄)
  用好改革招,攻坚克难、转型升级求突破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对变幻的市场环境,江西省地质局测绘大队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竞争力,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决扛起时代使命,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解放思想,坚持专业融合、抱团取暖的经营模式。江西省地质局测绘大队在思想上从“我能做什么”转变到“我要做什么”,在行动上从“坐在家里等业务”转变到“走出大门找业务”,开创高标准农田EPC模式,携手江西中煤水利水电有限公司成功中标全南县北线片区土地综合整治与土壤改良农业增产增效项目工程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EPC项目,中标了一批县(市、区)统筹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EPC项目。
  江西省地质局测绘大队阔步“走出去”,全面执行“立足江西作贡献,跳出江西谋发展”的发展战略。主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成功拓展安徽、江苏、山东、四川等省外市场;获得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经营权资格的认定,实施多项国外工程施工测量等业务,业务涉足埃塞尔比亚、肯尼亚、赞比亚、乌干达等十多个非洲国家和东南亚国家。
工作人员野外实地踏勘测量(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华平 查燕萍摄)
设计实施完工后的高标准农田现状(央广网发 通讯员张华平 查燕萍摄)
  做好强支撑,感恩奋进、凝心聚力谱新篇
  “我们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为队伍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服务江西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这是来自江西省地质局测绘大队的声音。
  一直以来,江西省地质局测绘大队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全队工作统筹规划,制定并实施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坚持党建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目标责任制,连续五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