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 邱小桐 通讯员 徐伟)6月21日,记者从宿迁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宿迁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已在市区布置各类商品价格采集点140个,采集各类商品价格信息80余万条,分析、发布各类价费热点信息59篇、“菜篮子”月指数6期,并制作《教育收费》《物业管理收费》《旅游出行》等价格视频节目12期,价格监测数据利用率明显提升。

  积极适应信息化高速发展要求,宿迁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探索推进价格监测方式转型升级,综合运用现代科技,将传统人工现场询价、填表报送,利用手机软件、数据库对接等方式,逐步改进为手机采价、数据对接和表格导入,既节省人力成本,又降低因人工填报而产生错报、漏报的可能,切实提高监测效率。
  在此基础上,通过对大数据的汇总、存储和调用,自动计算商品价格的同比、环比变动,完成对商品的历史走势分析和未来发展预判,为价格监测插上“智慧翅膀”,更好服务市民理性消费,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支撑政府科学决策调控。
  据介绍,宿迁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已构建网站、报纸、电视“三位一体”的商品价格信息发布机制,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多渠道了解商品价格信息,轻松实现“价比多家”。此外,创新开展学校食堂食材“阳光采购”价格干预工作,仅上半年,已传输价格参考数据9749条,同时依托“宿迁阳光物价网”等媒体平台发布常态化苏北五市比价表等,为企业合理安排采购、加工和生产提供科学精准的价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