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 阮修星  通讯员 余芳芳)近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热潮中,国家税务总局大埔县税务局与大埔县纪委监委携手共建,签订了《党组织结对共建合作协议书》,把“纪税协作”推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

  此次共建,双方探索建立了“竞赛+座谈+红色教育”党史教育新模式,通过联合举办“党史知识大比拼”擂台赛、召开红色主题青年干部交流座谈分享会、开展到八乡山东江苏维埃政府纪念馆接受红色洗礼活动、讲授党史教育专题党课等系列走“新”又走“心”的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引导双方党员干部在重温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
  “这种联学互动的方式让学党史变得非常生动有趣,尤其是开展擂台赛这样的活动,充分激发了大家学党史的积极性,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脚踏实地践行初心使命的决心和信心。”该税务局干部吴君玲说。
  开设“清廉万川大讲堂”,建立“案例+讨论”、“授课+考试”、“汇报+点评”廉政课堂模式,共同打造“廉政文化墙”,共同观看教育警示片等,是本次共建的一大亮点,充分整合了双方师资力量和教育资源,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我们还商定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日常监督、线索移交、联合办案、信息共享等纪税联动机制,形成了纵合横通的立体化综合监督格局,构筑了廉洁新高地,更好地为税收助推大埔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该局纪检组组长何峰说。
  在业务提升上,双方发挥各自优势、相互支持,大埔县税务局在财税业务方面给予辅导,县纪委监委在问题线索处置、查办案件方面传授经验,通过以干代训、业务竞赛、座谈交流、选拔干部集中培训等方式,打造新时代复合型纪检铁军。
  “大埔是广东首个中央苏区县,我们将紧紧依托‘苏区红’努力打造富有大埔特色的‘纪税联动’品牌,把红色基因和党建活力有效转化为促进工作、提升服务的强大动力。”双方依照协议组建“清风护航”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交通、城市环境清洁等志愿活动,积极投身到“美丽家园”建设中。双方联合走基层、访企业,重点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便民办税举措落实、“非接触式”办税、疫情防控、干部作风等方面启动纪税联动监督机制,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纪律保障。
  接下来,该局将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总结提升、探索完善,凝聚起更加广泛的税收共治合作力量,在推进大埔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