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 陈祥瑞 通讯员 刘艳)在创新驱动背景下,城市创新生态系统优良与否,直接决定着城市发展的潜力和未来。7月9日—11日,由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创新生态研究院等单位承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第二届“城市创新生态论坛(苏州)”即将在苏州金鸡湖畔拉开帷幕。2021“中国100城”城市创新生态指数分析报告将在这次论坛上发布。

  当下,中国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离不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
  去年7月10日举办的首届“城市创新生态论坛(苏州)”已交出了一份较好答卷。首届论坛上,《“中国100城”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作为重磅内容首次发布亮相。这份由苏州创新生态研究院施琴芬博士牵头,协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张秋菊团队、清华大学陈劲团队、南京审计大学于娱团队、南京邮电大学朱卫未团队、江苏科技大学吴洁团队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田杰棠、新华社中国财富研究院张庆源等近百人历时三年,经过几十次论证,近百次的数据测试而形成的联合研究成果,对中国大陆100个城市创新生态进行指标测算和排名,收获了热烈反响和广泛关注。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主席彼得·梅杰认为“城市创新生态指数的发布是十分有意义的”。
  作为首届城市创新生态论坛后的再一次巅峰盛会,第二届“城市创新生态论坛(苏州)”将继续发布“中国100城”城市创新生态指数分析报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对世界地缘政治和创新经济地理将可能产生永久性改变。2020年,中国率先有效控制疫情。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对我国科技创新和城市发展产生了什么深远影响?作为创新3.0,创新生态范式在我国城市科技创新实践中得到了怎样的新发展?“中国100城”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排名有哪些新变化?这次论坛将一一做出思考、给人启发。
  专业人士云集是第二届城市创新生态论坛(苏州)“含金量”的显要标识。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徐工董事长王民等将受邀做主旨演讲;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国务院研究室与中国科学院共建的“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宋大伟等六位嘉宾将进行“创新生态与城市未来”圆桌对话。论坛期间还将举行“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30人闭门会议”,共同探讨数字与产业、数据共享与信息安全等业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创新生态是一个复杂系统,要看深悟透道清绝非容易之事,这是研究的难点。”施琴芬表示,既然是“生态”,那一定是多样的;既然是“系统”,那一定是复杂的。2017年底开始,指数报告研究团队在鼓励与支持中前行,在质询与建议中完善,在调研与思考中凝练,2021年“中国100城”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终将呈现在大众面前,“希望报告能为政府寻找城市创新发展的动力和诊断创新之路的阻力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咨询,能为企业寻觅栖息梧桐和判断扩张布局提供资源地图和政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