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办的《中国人才》杂志刊发题为《对区块链产业人才难题的探讨》的文章,基于我国区块链产业人才现状,分析了区块链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提出了破解区块链产业人才难题的四大对策。

图片源自:国际在线

  据悉,《中国人才》杂志由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指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管,由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中国人事报刊社主办,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主要负责全国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规划、政策研究、宏观指导和工作协调,成员单位包括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国家发改委、人社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等20余个中央国家部委,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央组织部。
  该文的“编者按”写道,“区块链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人才的渴求到了十分迫切的程度。人才问题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关键,亟待破解。”公开查询显示,这是首次有高层决策部门主办的核心刊物发文关注区块链产业人才问题。

图片源自:国际在线

  文中提到,政策红利之下区块链产业正在加速爆发,我国区块链技术相关企业注册数量持续增加,总数已超过4万家,仅2020年上半年新成立的企业就高达8146家,增长率达到275.31%。而六大新基建直接相关行业的人才需求指数大幅上升,其中区块链行业人才需求增幅达67%,为新基建相关行业中最高。
  从技术本源的角度讲,区块链是融合了密码学、数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的新兴技术,这就要求人才需要具备这些多学科交叉复合的底层知识结构,才可能在深入理解区块链底层技术原理的同时,掌握系统架构设计的能力。
  而从产业应用的角度讲,区块链技术再先进也需要实际应用的场景,在“区块链+产业”的深入推进过程中,光懂区块链是远远不够的。例如当前应用最广泛的“区块链+金融”这个应用场景,除了需要掌握区块链的技术原理,还需要通晓金融业务的运转逻辑。
  “可以看到,区块链人才既要注重底层技术知识结构的构建,也要注重应用层业务逻辑的学习,才能真正释放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的价值。”胡超在文中表示,“当前区块链产业发展面临的人才难题,从四大方面的对策入手,才有可能从根本上真正突破瓶颈、走向未来。”
  第一,科学制定职业岗位及人才培养标准。近年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都在制定和出台区块链相关的职业和人才标准,这从根本上给区块链人才培养提供了指引。但同时也应该意识到,标准不是挂在墙上的,是要真正运用到实践中去的。
  因此,在各类标准制定过程中,是否吸纳了用人端企业参与,编制的标准是否能够得到企业认可至关重要。只有吸纳行业领域的企业参与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编制的相关工作,才能将制定出来的标准真正有效地运用到产业一线去。
  第二,加快丰富市场化人才培养主体。现阶段,国内诸如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陆续开设了区块链课程,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信号。但熟悉高等教育规律的都知道,一门新学科、新专业从研究、创设再到实践、成熟,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性工程,这个过程相对漫长。
  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从来不等人。多年来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政府、专业机构、企业的联合是整合优化人才培养“供给侧”与“需求侧”的有效方法。建立区块链产业人才培训基地,按照工信部等相关部门颁布的岗位人才标准,对潜在人才开展联合培养,并颁发国家认可的岗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以实现“又快又好”地培养人才。
  第三,有效畅通人才进入用人单位的通道。对于一个飞速发展且专业要求极高的行业来说,依赖于常规的招聘平台开展招聘是远远不够的,不仅成本很高,而且效率往往很低。尤其是区块链这样一个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行业,特别需要精准而高效的招聘通道,反过来对于到这个行业求职的人才来说亦是如此。
  针对目前行业人才紧缺的现状,将以往以招聘平台为中心的中介模式改变为以用人单位为主导的直接模式是必要的。用人单位尤其是头部企业,可以联合业内一批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各类人才培养机构等,探索建立专业化的产业人才库。这个“库”直接连接培养端和用人端,提升精准性和效率。
  第四,建立健全用人单位内训体系。在有效的职业及人才标准的指导下,潜在人才经过系统的专业化、实战化培训成为可用人才,再通过精准高效的产业人才库快速进入用人单位。但目前,不少企业都存在只重招聘、不重培养的现象,短期心态就容易造成人心浮动,特别是刚刚进入企业的新人,往往会无所适从。
  如何帮助新招聘人才快速融入并尽快提升适岗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用人单位应以长期心态对待人才问题,帮助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否则就会出现人才流失过快的问题,导致人才的无序无效流动。例如欧科云链在全行业率先发起了区块链人才发展“鲲鹏计划”,目前在行业里已经有了较大的影响力,此外在内部还有一个叫“炼星计划”的导师制员工成长机制,是内训体系的一部分。
  文章强调,人才问题各行各业皆有之,而对于处于早期发展但又是飞速发展阶段的区块链产业来说尤为突出,只有从标准制定、培养体系、招聘通道、岗位提升等方面入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进而实现全行业的长足发展。
  “区块链是星辰大海”,这句话曾经也正在感召着一大批有理想的年轻人投身区块链行业。胡超在文章最后指出,“时代前行的大潮总是浩浩荡荡,区块链技术革新的浪潮正在席卷全球,而人才永远是第一要素。人才兴则企业兴,企业兴则产业兴,人才和产业是命运共同体。星辰守护大海,大海映照星辰,如此方能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