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养护的绿色化、智慧化、网络化水平,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养护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交通强国建设,近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交通基础设施养护分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
  交通运输部原部长李盛霖,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国家铁道部原副部长胡亚东,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胡希捷,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周纪昌,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杜彦良、陈政清、王复明、岳清瑞、张喜刚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与会代表对《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交通基础设施养护分会工作规则(草案)》进行了表决,选举产生了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会长和会长。崔玉萍当选为分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在致辞中表示,交通基础设施养护分会的成立,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建立起了覆盖交通运输全领域的高端养护平台,进一步拓宽了现代交通基础设施服务提升的空间,与其他分会一起,共同构筑起新时代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的强力支撑。王彤宙提出倡议,交通运输行业要贯通产业链条,打造一体化养护;打破行业壁垒,打造全方位养护;强化技术攻关,打造智慧化养护;实现低碳发展,打造绿色化养护。
  经过40多年的高速发展,目前我国基础设施的存量已经超过116万亿元人民币,并且总量还在不断增加。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徐亚华在致辞中表示,随着运营年限的不断增长,我国基础设施的养护需求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养护工作对保持基础设施技术状况良好,保障路网整体效能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公众提供安全、高效、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胡亚东表示,养护分会将继续围绕“科技引领、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四个方面精准发力,大力推动基础设施智慧养护、快速养护和绿色养护,着力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养护精细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和现代化治理能力,实现交通基础设施保值增值。

(图片源自:中国网)

  在当天下午举办的交通基础设施养护技术研讨会上,与会代表们聚焦交通基础设施养护行业发展方向、交通基础设施养护“卡脖子”关键技术清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材料专家、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昌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结构专家、北京科技大学城镇化与城市安全研究院院长岳清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交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交通基础设施养护分会首席专家张喜刚,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张华勤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张喜刚表示,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养护行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养护行业的理念贯彻、市场规范、科技创新、标准编制、行业治理仍有很长道路要走。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对基础设施养护行业造成了颠覆性的影响,这其中既蕴含着重大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未来养护市场的发展将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呈现科技引领的新局面。

行业领导、知名专家、会员单位代表共计约150人现场参加会议。(图片源自:中国网)
  据悉,交通基础设施养护分会是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的分支机构,由中交基础设施养护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交通报社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是唯一覆盖交通运输全领域的全国性高端养护平台。该分会旨在推动基础设施智慧养护、快速养护和绿色养护,着力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养护精细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和现代化治理能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养护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交通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