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改造后的青岛市民中心引发热议。从一座废弃的商场到如今“高大上”的市民中心,充分反映了城市有机更新的样板,也为全国政务类建筑装修做出了典范。近日,记者前往青岛市民中心,探访其如何将设计与便民巧妙结合,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图片源自:国际在线) 

  昔日旧商场,今时地标建筑
  走进市民中心,先映入眼帘的是面积30多平方米的曲面透明展示屏,上方直通楼顶玻璃顶棚,后方设置了多个环绕式展示架,已经成为青岛新的“网红打卡地”。
  功能划分简洁有序,色彩渐变时尚美观,舒适明亮的空间体验。改造后的青岛市民中心集中了20多家市级委办局将在此集中办公,为全市居民、企业提供包括民生、社保、税务、公安、出入境、公共资源交易、投资建设、市场准入、社会综合管理等提供一站式服务。
  
(图片源自:国际在线)
  让设计为实用功能赋能
  据介绍,这般化腐朽为神奇的设计方,正是青岛市民中心是清石设计与北京中景昊天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在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委托下,他们经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造策略,让这处闲置10年的旧商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清石设计主案设计师李怡明介绍,“原来商场空间比较狭小,我们通过引‘光’入室,大厅小型化,以空间色彩组织流线等一系列改造措施,在保持原有空间结构的基础上,通过灯光、导视系统和空间色彩将不同的办事单元串联在一起。这样功能区划分更加明确,色彩的渐变让人视觉上倍感舒适,不同楼层的标识、窗口指示牌以及家具都遵循同一种色彩渐变原则,可以引导市民快速准确地定位自己所在的位置。同时空间尺度更加亲人,为市民们在办事大厅等候或者办理业务营造一种在家的亲切感。”
  
(图片源自:国际在线)
  市民生活更便捷更舒适
  青岛市民中心总面积达4.4万平方米,分地上四层、地下三层。每一层细细观看,都大有玄机。大面积的天窗,让阳光能够通过中庭洒向室内,带给人一种“阳光政务”的既视感。特别是在市民中心四楼的休息等候区,设置了沙发、桌椅、水吧等,面积不大但是别有玄机,沙发、Wi-Fi、充电口应有尽有,靠近玻璃顶棚光照区域的沙发上有遮光板,连体摆放的沙发有间隔板。所有的遮光板和间隔板都有一定的隔音作用,既保证了私密性,又保证了安全性。
  “我们在改造设计过程中,还充分考虑工作人员办公环境的优化。合理的采光设置,工作休息区的结合,人性化的办公家具选择,空间绿色的植入,这些都让长时间在这个空间中的工作人员有舒适的办公环境,优质的环境与优质的服务相辅相成。”李怡明说道。
  
(图片源自:国际在线)
  青岛市民中心的成功改造,是建筑改造与城市更新的又一次输出和实践。设计给废弃建筑带来全新的时尚活力,带来城市空间的可持续利用。从“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变为“市民中心”,绝不只是办公地址和名称的变化,传递着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