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乾潭镇安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前来参加草莓师傅培训班的部分成员们正与建德农商行乾潭支行的工作人员沟通了解惠农专项信贷产品,他们大部分是安仁村的本地村民,听闻本村设立的“善美积分”能够拿到一定的授信额度和利息优惠幅度,于是便一圈圈地将工作人员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起来。

图片源自:中国网
  对于乾潭镇安仁村的莓农来说,好消息不止于此,就在刚刚结束的共同富裕先行区˙安仁联合体建设启动仪式暨千亩共富草莓园推介会上,共同富裕先行区˙安仁联合体大党委的成立、乾潭草莓产业发展计划的发布、联合体产业发展专项授信仪式的召开、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与建德市人民政府合作成立共同富裕研究中心签约并揭牌等预示着“共同富裕”联合体经济运行模式已然开启,这将为这些前来学习的莓农乃至周边几个村的村民带来更多致富希望。
  “作为农业种植户,大家担心的无非就是三个问题:一是资金流转问题;二是产品销售问题;三是种植成本问题。但是今天会议以后我感觉这些问题都已经不是问题了。”一名在现场的莓农脸露笑容,放下了心里的担忧和焦虑。
图片源自:中国网
  共同富裕首先要实现的是富裕,在富裕的基础上才共享。启动仪式现场,“浙大城市学院共同富裕研究中心”几个字熠熠生辉,在这里,浙大城市学院与建德市人民政府将精诚合作,并以建德市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先试范本,以乾潭镇为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围绕乡村振兴、乡村数字治理等,通过打造土地银行与产业园,以数智赋能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公共服务等具体场景,树立建德数字未来乡村品牌IP,打造片区联动发展、先富带动后富的实践范例,成为乡村振兴和乡村数字化改革样板,并在下一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全省乃至全国输出共同富裕建设经验。
图片源自:中国网
  跳出乾潭看乾潭,不久的将来,安仁杭派民居“望虎楼”上,乡村治理智慧服务平台即将建成,此处将重点打造“土地银行”“云务工”“数智扶老”“联合突击队”“善美积分”等特色场景,通过数据的实时汇总、分析,帮助党委政府精准把握联合体的经济社会运行状态、村民的困难及诉求,提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决策水平和服务水平。跳出建德看建德,可复制推广的“镇+联合体+村”的村级联合“共建、共议、共治、共享、共富”新模式将在建德这片润土上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