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沈艳琳)入驻294家经营主体,覆盖多个乡镇街道,规划总面积达12.85万亩。近日,无锡市惠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2021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从蜜桃之乡的万亩桃林到果蔬丰盛的田园农场,从风光旖旎的乡村观光带到农产品精深加工的上市企业,惠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涵盖了农业种植、农旅观光、农产品加工等多种业态,融合了一二三产业,为乡村多元发展,农民多渠道增收拓展了新路。
  为助力乡村振兴,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惠山区税务局以辖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不断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持续推行智能税费服务,深化税收大数据应用,促进税费优惠精准落地,用多样服务助力乡村多元发展。
  智慧税务添便利  果蔬销售节节高
  根据农业产业园建设特点,惠山区税务局确定了蜜桃经济、农场经济、乡村旅游等多个重点服务方向。美名远扬的阳山水蜜桃是惠山区最著名的果蔬品牌。近年来随着水蜜桃种植区域不断扩大,品牌效应不断提升,水蜜桃销售量持续高位增长,桃农对水蜜桃发票代开需求也随之激增。
  为确保蜜桃销售季辖区各办税厅点能够充分承载水蜜桃发票代开业务量,今年,惠山区税务局早准备早行动,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完善办税厅点自助办税服务,推广免税农产品自助开票机。同时,组建农作物数据采集团队,主动对接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提前采集辖区桃农、桃树信息,录入自助开票机,做好开票基础数据的维护,让桃树也有“身份证”。据了解,仅惠山区洛社镇就采集到了8683户桃农信息、22764.8亩桃树数据。
  “近年来惠山区水蜜桃开票量平均每年近5万份,年开票总金额达到了5.5亿元。为方便桃农开票,提高开票效率,我局积极建设智慧税务,推广免税农产品自助开票机。有了桃农、桃树这些基础数据,桃农开票不再需要提供种植证明,既实现了即时开票,又规范了免税发票开具管理。”惠山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周玮珏说。
  据介绍,后续,惠山区税务局还将根据辖区果园农庄的农作物种植情况,采集其他果树叶菜等种植信息,将自助开具免税发票服务覆盖规模化种植户,畅通农作物批量销售流通中发票开具环节,让智慧便民服务助力果蔬销售节节攀升。
  减税降费燃希望  农旅观光后劲足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精准性,及时解决乡村发展中各行各业的涉税问题,惠山区税务局依托与村委之间的党建共建平台,实施了“一联三访”机制,由税务营商专员对接村委专职人员,持续深入走访乡村,寻访乡村发展困难需求、听访办税纳税意见建议,做好问题解决回访。
  山清水秀、桃林掩映的惠山区阳山镇近年来受益于蜜桃经济与桃文化发展,蜜桃小镇的乡村旅游、民宿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捧。但日前,惠山区税务局钱桥税务所在与辖区阳山镇安阳山村委定期联系中了解到,由于一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村处于起步阶段的多家民宿行业陷入了经营瓶颈期,处在了发展进与退的十字路口。为支持鼓励本土民宿发展,助其渡过经营难关,钱桥税务所对辖区民宿行业开展了一次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大摸排再辅导工作。无锡沐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土民宿,税务人员上门深入辅导增值税免征政策和企业所得税延长亏损结转年限等税收优惠后,负责人张晓锋感慨道:“公司刚起步就受疫情影响,营业额大幅锐减,当时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能否持续经营。虽然2020年营业额不多,但我们仍享受到了2万元增值税减免、7万元社保费减免,税费优惠如雪中送炭,让我们看到了发展的希望。现在了解到亏损结转年限延长等税收优惠政策后,我们圆梦民宿更有信心了。”
  据了解,随着疫情影响减弱,乡村旅游复热,加上蜜桃小镇民宿的集群效应与税收政策利好的加持,民宿经营者信心指数持续提升,惠山区民宿等农旅观光业正蓄能迎接新气象。近日,惠山区阳山镇桃源村还入选了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税收数据架桥梁 传统经营焕新颜
  揭开蒸笼,热气升腾而起,清香扑鼻而来,色泽剔透、形态软糯的糕团瞬间让人垂涎欲滴……这是在惠山区乡间小镇、街头巷尾常常遇见的一幕。青团、花糕、酥饼是惠山区特有的乡村美食,为在振兴乡村发展中发挥传统优势,打好特色牌,让惠山传统美食走进千家万户,如今惠山区许多传统作坊已被现代化的无菌车间取代,传统美食在焕发新生命的同时如何让量产美食无缝对接市场是经营者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助力农副产品卖得动、卖得好,惠山区税务局积极用好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等特点,进行牵线搭桥,打通供需对接壁垒。宏凤年糕坊是惠山区玉祁老街上一家知名的糕团店,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整理销售渠道,为其牵线搭桥后,宏凤年糕坊与糖烟酒超市等建立了供销关系,实现农超对接,确保了销售的稳定。“现在除了自产自销,与超市建立合作后我们的销量增长了17%。”宏凤年糕坊经营者沈静娟说。
  从种植养殖到农产品销售,从原材料采购到农副产品初精加工,以及农家乐餐饮、农村旅游,一二三产业链在农村经济发展中不断融合。惠山区税务局将继续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促进购销对接,从纳税人需求出发,架好促发展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