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黑马实验室”迎来创办五周年,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在北京主会场以《让改变发生》为主题发表演讲。

  
图片源自:消费日报网
  主会场外,来自重庆、青岛、榆林、神木等地的几百位创业者在各黑马城市产业创新中心远程连线。
  认知加速、资源加速、资本加速,让每位创业者都有一次加速机会。5年来,黑马实验室与能够提供独特产业智慧与产业资源的企业家、投资人、服务机构共建产业加速器,期间有60多位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入驻,累计加速创业者1778人次。
  牛文文说,经过五年的发展,黑马实验室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虚拟加速器,覆盖了硬科技、产业互联网、企业服务、大消费、大文娱等多个产业,是一个产业加速器的集群,未来将更多地走向产业城市,助力中国城市的产业升级。
  2016年5月,到家集团CEO陈小华、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冯卫东、大众点评合伙人龙伟跟我们一起创办了黑马实验室。接下来的五年时间,中国创投界的大半壁江山、很多产业龙头企业的创始人,以及很多专家、学者都加入进来为成长型公司提供智力支持,一起开创了这一加速事业。
  黑马实验室已经是一个中国领先的产业加速器。一般来说,“加速器”是一个物理空间概念,实验室则突破了物理空间的局限,成为一个覆盖全国的产业加速器。创业者在这一不受空间局限的加速器里,升级自己,在公司发展最关键的节点突破自己的天花板,突破自身瓶颈,得到快速发展。
  五年来,黑马实验室加速了1778位创业者,有78%的创业公司在黑马实验室得到了资源对接,有356家实现了融资,这意味着差不多20%的加速企业都可以得到投资。其中有80多笔投资来自实验室加速导师。
  黑马实验室可以实现“三加速”:首先是认知加速,即改变创业者头脑中的认知。当你的商业模式、产品设计、商业计划书在加速导师和实验室其他成员帮助下,得到升级和加速以后,后两项加速——资源加速、资本加速则自然开始。当认知、资源、资本三个改变同时发生,这家公司就实现了最关键的“加速”。
  黑马实验室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加速矩阵”:在人工智能/硬科技产业,有360集团的极致产品黑马实验室、英诺天使的AI+黑马实验室等;在产业互联网领域,拥有包括不惑创投、梅花创投、达晨财智、峰瑞资本等机构知名投资人的庞大实验室加速导师阵容;在企业服务产业,有嘉御基金的创业效率黑马实验室、洛可可的产品创新黑马实验室、润米咨询的企业进化黑马实验室、创世伙伴的Z世代黑马实验室等。
  今天,黑马实验室已经迈过了五周年的阶梯,且将走向更宽广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