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陈文)一家重视用户的电商平台,应该在收到用户反馈后迅速作出回应,唯品会做到了。

  张欣为了参加女儿的钢琴表演,专门在唯品会上按照自己一贯的尺码购买了一条M码的礼服裙,收货后,却发现拉链无法拉上。为此,张欣拨通了客服的电话,表达了自己对选择尺码的困惑。客服反馈会改进尺码标识,但她认为这只是电商惯用的安抚客户的话术。
  不久后,张欣发现,唯品会上不少品牌和款式的购买详情页里出现了个性化尺码报告的界面。每一款服装的不同尺码,至少都有3个模特的试穿体验,原本腰围、胸围等等这些冰冷的数据,变成了真实、有温度的试穿分享。
  一个电商平台的服务体验,因为一位顾客的建议而得到优化。其实,自唯品会举办“520客户零距离”活动以来,这样的例子就不断发生。
  “520客户零距离”是唯品会坚持了8年的活动,在今年举办的“520唯你宠爱”客户零距离活动上,唯品会还特别邀请了150名用户来到公司参观交流,与用户面对面沟通,倾听用户心声。
央广网发 品牌方供图
  据唯品会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唯品会营收同比增长51.1%至284亿元;GMV总额461亿元,较上年同比上涨59%;毛利润为56亿元,同比增长55%。
  其业绩实现持续增长的关键之一,正是在于长期保持与用户的沟通,听取顾客意见。事实上,重视用户意见,对于零售商的长远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只有能够不断洞察各类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并迅速作出反应的零售商,才能得到更长远的发展。
  近几年,对于各类客群的特征和需求,唯品会都在迅速作出反应。以男性用户的增长为例,针对购物目标明确的男性用户,唯品会加快丰富男装、运动户外、3C电子产品等品类品牌覆盖,增加大量基础款与潮流新款货品。
  电商平台对用户需求的重视,会直接体现在用户数量和用户订单的数据上。最近几个季度,唯品会来自男性用户的订单量有明显增幅。例如运动户外品类,2020年至今,男性用户相关商品订单数同比增长超80%,超越同期女性用户订单增幅。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加速变化,零售商们所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能够始终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并源源不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品牌、高性价比产品和全面服务的电商平台,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