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逐步深入,人工智能工程化已经成为企业在智能化实践时,提升算法模型落地效率、简化企业运维管理流程、快速搭建系统平台的重要抓手,而以人工智能开发平台为代表的工具体系正是当前产业界重点投入的方向,是技术工程化的集中体现、商业化落地的重要手段,更是人工智能新基建的重要组成。
       近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以下简称“AIIA”)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首个面向商用人工智能开发平台的标准《人工智能开发平台系统功能要求》。本次标准由产业界30余家单位共同参与编制,马上消费金融(以下简称“马上消费”)作为金融业头部企业,凭借自主研发AI开发平台成为AIIA人工智能开发平台评估规范核心编写单位,携手腾讯、百度、华为等14家核心企业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工具和产品生态体系的完善。
图片源自:中国网
图片源自:中国网
图片源自:中国网
       上述标准的发布标志着工具和平台已经进入产业深化落地、以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竞争市场的新时期。马上消费相关负责人则透露,未来,公司将根据此标准持续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市场化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共同促进人工智能开发平台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实践。
       搭建开源开放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影响着工业界人工智能技术的成果转化和研发效率。马上消费自主研发的AI中台系统“智马平台”于2020年正式上线,采用了工业级、平台化的设计,集资源管理、数据管理、模型开发、模型训练、模型发布、模型监控于一体,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提供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现已应用于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服务等多类业务场景。
       实际上,自从在2017年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后,马上消费就持续输出AI产品,包括AI金融大脑、虚拟数字人、多模态生物核验与防伪等,致力于打造全场景的AI解决方案,全面推动AI应用生态的快速发展和全面赋能。
       马上消费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语音识别、语音语义及算法等技术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具体应用体现在智能客服、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催收、智慧双录、RPA等智能化业务。凭借在人工智能的优秀表现,马上消费入选为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优胜单位”、 7项人工智能科研成果获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权威认证等。
       当前,人工智能已进入工程化应用爆发窗口期,对加速助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中国信通院披露的数据显示,预计2035年人工智能将使我国经济增加值总额(GVA)提升7.1万亿美元。
       据悉,目前AIIA和中国信通院正依据《人工智能开发平台系统功能要求》开展测试评估工作,为AI开发平台树立技术基准和应用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