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尹时辉 张俊)“下面由我和大家分享支持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税费政策……”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仪征市税务局举办“仪心说税”首场直播,税务干部化身“网络主播”,通过直播平台宣传最新的税费政策、讲解办税缴费的具体流程,推广便民惠民的服务举措,为广大受众送去全新的税收体验。

  2021年是减税降费深化落实的一年。许多令人暖心的税收扶持政策延续实施或新鲜出炉,享受政策的流程和手续持续优化,非必需的附列资料进一步精简,为充分激发和有效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从文件“纸面”走向企业“账面”过程中,纳税人时常遇到一些政策适用、标准口径、方式时限方面的疑问,需要从权威渠道寻求标准答案。
  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的适用对象有哪些?应享受未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可否补充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执行起始于何时……直播中,税务人员围绕纳税人关切的疑点难点堵点问题,以“云”为媒创新宣传方式,让每一个问题都及时落地落实,转变成为增强纳税人发展后劲的可靠“支点”。
  为打造高质量、低扰度的税收宣传服务,仪征市税务局按需成立分产业、分行业的税收直播团队,提前征集直播需求、仔细梳理宣传重点、认真准备互动内容,切实提高直播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我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线上’学习,感受非常不错。最大的好处是方便,拿出手机就能看;碰到不懂之处,随时可以提问。”新集镇某企业财务人员参加直播后表示,希望税务部门今后能发布“直播课程表”,实现直播的常态化和规律性。
  税务直播很好地解决了传统“线下”税收宣传培训场地规模受限、人员集中困难、时间协调不易等问题。仪征恒盛光学器材有限公司利用“工余”时间,组织管理层职工观看直播,并与“主播”互动。
  据了解,首场直播重点宣传了针对小微企业的税费政策,短短半个小时时间就吸引了近2000人次观看,在线解决纳税人提出的问题11个,多位收看者以发送“弹幕”的形式为直播点赞。
  此外,仪征市税务局还提供“录播”等配套服务,利用直播平台的实时存储功能制成宣传课件,方便纳税人下载和回看。
  “目前,我们正在打造‘仪心为税’非接触式宣传服务品牌,旨在为全市纳税人提供‘解渴’式云端宣传产品,进一步推进为纳税人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仪征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