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郎咸海 夏鹏飞)“聚业界精英,促交通智创,展大国之风,谋开局之篇”。5月28日,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主办的科学技术奖表彰大会暨综合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大会在青岛举行,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原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中国工程院周丰峻院士,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主任周伟,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中建筑港集团五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央广网发 通讯员郎咸海、夏鹏飞摄
  会上宣读了《关于“2020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的通知》。其中,由中建基础、中建筑港集团、中建港航局、中建山东投资、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长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单位联合申报的项目成果《山岭重丘区公路改扩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成果主要依托山东滨莱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和黑峪隧道改扩建工程,通过理论分析、数值仿真、室内试验、现场试验和检测等手段,对山岭重丘区公路改扩建旧桥加宽基础差异沉降控制、路基加宽差异沉降控制、隧道原位改扩建风险控制等技术进行系统研究;通过构建模型探寻规律,提出验证方法和标准,最后形成施工关键技术。目前项目完成专利14项,论文18篇,中建集团标准1项,中建集团工法3项,项目研究成果在滨莱、京沪、黑峪隧道改扩建等项目成功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据了解,由中建筑港五公司参建的滨莱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目前已建成通车。施工过程中,科研团队践行完美履约理念,匠心打造精品工程,创新打造项目施工亮点,结合BIM技术构建桥梁结构模型、路基地基相互作用模型,运用相关理论为工程品质施工建造提供基础。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旨在奖励中国交通运输领域科技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是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最高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