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未成年人接触网络日益频繁,据今年7月发布的《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已经达到1.83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4.9%,未成年人接触互联网的低龄化趋势更加明显。
  基于假期内互联网对于低龄群体的渗透能力持续增强,2021年7月21日,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聚焦解决7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通知发布后,网易游戏根据国家网信办统一部署,启动2021 年“暑期未成年网络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对各类未成年人问题严格把关。
  响应专项要求,深度肃清不良信息
  一直以来,网易游戏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通过定期专项打击、产品定制功能、专业团队支持、环境智能保护等一系列手段,不断搭建和完善未成年人防护体系,实现黑手挖掘、积极引导、定点保护、专属系统、维权立案等功能,为未成年用户提供保护。
  此次根据专项行动要求,网易游戏对CC直播、网易大神等直播、社交平台的审核措施进行再升级,并对平台内容开展筛查行动,全面清理处置相关违法违规的信息和账号。坚决清理散布暴力血腥、暗黑恐怖、教唆犯罪等内容的“邪典”视频,认真核处存在角色着装暴露、情节色情低俗、场面血腥恐怖以及其他易引发未成年人模仿的危险行为等问题的作品。
  涉及未成年人直播、短视频内容,平台全面整顿处理,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行为,禁止诱导未成年人打赏行为,防止炫富拜金、奢靡享乐、卖惨“审丑”等现象对未成年人形成不良导向。对色情低俗、血腥暴力及其他导向不良内容的账号及个人进行警告、甚至封停账号等处理。
  解决系统漏洞,持续升级防护壁垒
  专项行动开展以前,网易游戏就已积极部署未成年防护体系,建立起严格的内容审核标准,并取得良好成效,为玩家提供了绿色、安全的游戏与社交环境。依托本次行动,网易游戏将进一步对网站平台防沉迷系统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及优化,解决“青少年模式”入口不显著、识别不精准、专属内容不够丰富、应用效果不佳等问题。
  为避免青少年通过bug或非法技术手段越过防沉迷系统验证,网易游戏还将在未成年人逃避防沉迷认证的识别方面添加行为认定等更多技术识别手段,提升鉴别准确率,实现更为严格的管控。同时,网易游戏也将加强与家长之间的协同管理,通过网易家长关爱平台提升家庭及孩子自我控制话语权,通过企业与家庭联合发力的形式,着力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避免未成年人异常消费。
  借助本次行动,网易游戏也将继续加大审核排查力度,致力于解决不良社交行为和不良文化问题带来的乱象,严防网上不良社交行为和不良文化现象对未成年形成不良导向、扭曲青少年价值观,对人肉搜索、人身攻击、恶意举报等网络欺凌和暴力行为绝不姑息,对存在隐患的相关账号及个人进行提醒、警告,对情节严重或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将会联合警方协同处理。
  借助专项行动的“东风”,网易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置处罚力度,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并通过严格审查和技术手段升级等方式,进一步在游戏内容、环境及周边生态范围内大力整治网上违规行为,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权益不受侵害,为青少年的暑假网络生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