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李明浩)近日,由全国县域融媒体中心、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清华融媒体研究中心、人物界杂志社、未来媒体研究院办公室、北京重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融创未来、同频共振”研讨峰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县域融媒体中心主任宋巍、清华融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唐胜,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副院长李爽,中国人物界杂志社创办人、人物界新闻网总编赵兴财等出席。来自全国的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县域融媒体中心、节目制作机构等80家媒体机构和服务商出席活动。
  此次研讨会主要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集中对融媒时代互联网传播创新发展趋势和未来可能、转型创新、制度模式变革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宋巍指出,近年来,县级广播电视台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和生存挑战,如何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如何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成为各级传统媒体的头等大事。2019年以来,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成立为传统媒体转型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赵兴财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激活了融媒体的发展,加之直播带货、短视频的兴起,使得融媒体更加具有细分化的必要性,国家大力扶持县域融媒体中心也是为了县级融媒体形成渠道丰富、覆盖广泛、传播有效、尽管可管的移动传播矩阵。根据国家相关文件指示精神,我们媒体从业者要善于在垂直领域做细分,敢于创新,讲好人物故事、传播先进人物事迹。
  “坚持讲好中国故事。”唐胜补充道:“短视频的崛起速度有目共睹,国家大力支持县域经济、县域流量,眼下要做的就是坚持讲好中国故事,牢牢握住手中的资源,去同频共振集思广益。伴随信息社会不断发展,新兴媒体影响越来越大,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势在必行。”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环境下,如何乘势而进,加快融媒体建设高质量发展,成为本次研讨会交流的核心问题。专家们认为,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受不同地域经济基础、产业格局与发展理念影响,县域融媒体内部组织架构不够合理、机构融合不够到位、信息渠道不够通畅等短板影响,媒体机构和各方融媒中心仍需坚持打通“最后一公里”,着力打造有高度、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县级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