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周立)近日,河南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室里,迎来了一位新的“入住者”——来自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的工人秦江帅。经过4个小时的采集,秦江帅捐献了267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一名血液病患者带去了重生希望。

(图片源自:中建深装)
  一次偶然的机会,燃起捐献的信念
  去年6月份,秦江帅在家陪伴2岁多的女儿,当时电视里正在播放关于血液病患者的节目,讲述了一个一岁多的孩子,患有白血病,只有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彻底治愈。孩子妈妈坐在孩子身旁,眼含泪水,双手祈祷,希望热心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可怜的孩子早日康复。
  秦江帅看着身旁嬉笑的女儿,突然萌发了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想法。经多方了解咨询,他联系到了当地红十字会,很快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幸运的是,3个月后,他就接到了与患者配型成功的消息,他爽快答应,并得到妻子的全力支持。
  从接到体检合格的通知后,秦江帅就开始认真筹划着,为配合捐献,坚持锻炼,调整身体状态。“我也查了不少资料,在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前进行哪些准备,在饮食、作息上更加规律了,就想着能够早点捐献,尽快帮助病人摆脱病魔。”在记者问及他捐献前做了哪些准备时,秦江帅如此介绍。他感慨地说:“我只是一个平凡人,没多大能力,我很荣幸自己不经意间的一个举动,为一名患者带来生的希望,这是一次弥足珍贵的缘分,也让我觉得小人物也能有大使命,我很高兴,也很幸运。”
(图片源自:“河南造血干细胞捐献”公众号)
  身体力行,诠释无私奉献精神
  秦江帅热心公益事业,是无偿献血及各种公益活动的常客。除了是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秦江帅还是器官捐献志愿者,而且多年连续无偿献血,获得身边亲人工友的一致点赞。
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图片源自:中建深装)
  据了解,秦江帅还曾积极参与“抗疫”基建。2020年年初,中建深装逆行而上,奔赴火神山医院内装工程,秦江帅积极请战,参与火神山医院负压病房施工任务,病房的功能性密闭必须达到毫米级,秦江帅和团队填泡沫剂、打密封胶、贴锡箔纸,拼命奋战,及时封堵住了每一个“毫米级”的“漏洞”,为医院建设病毒“防火墙”做出了贡献。
信阳中心医院项目(图片源自:中建深装)
重庆来福士空中连廊项目(图片源自:中建深装)
  心存大爱,传递生命正能量
  1990年出生的秦江帅是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加入中建深装以来,秦江帅参与建设了多个高精尖的项目:中建光谷之星中建博物馆、重庆来福士空中连廊、襄阳东津高铁站、河南科技馆、烟台幸福新城展厅、信阳中心医院等。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在多个项目建设中,他深受中建深装“家文化”的熏陶,除了日常的建设任务,他还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始终把建设“美丽国家、和谐大家、幸福小家”写在心里,正是由于发自内心的认同感,他跟随中建深装走南闯北,不断传递“饰界之爱”。
  在记者走访其所在单位领导及工友时,大家对他平时踏实工作、乐于助人有着很深刻的印象,纷纷称赞他是一位“爱岗敬业的好青年”。同时,秦江帅还积极追求进步,向党组织靠拢,他说他已经自学党章一年了,每一次的学习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他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为更多人谋求幸福。
  当记者问“你为什么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秦江帅回答道:“我觉得这是上天赋予我的使命。医生告诉我,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概率仅有十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一,但每一次配型成功就有很大的希望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影响或改变一个家庭的生活。最近看了《觉醒年代》,很受触动。无论在哪个时代,都需要有人挺身而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毫不犹豫地将这种时代的色彩和力量传播;作为中建深装的一员,更应该身体力行,将公司一直以来倡导的公益大爱精神传扬下去。如果捐献我的造血干细胞能为别人带去光、看到希望,这又何尝不是一件幸运而有意义的事情呢?”
  秦江帅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人们消除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恐惧,打破对未知的恐惧,也希望未来会有更多人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挺身而出”,聚沙成塔,为生命点亮更多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