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 阮修星 通讯员 陈文)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暨“你点我检进校园”现场活动,市场监管部门、检测机构、钱塘区高校师生、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行业企业及新闻媒体代表在内的200余名社会相关人士参加。

  “你点我检进校园”活动是浙江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的重要宣传实践活动,也是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建议,引导自觉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重要举措。前期,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老爸评测”“沁姐说食安”等科普界大V,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开展“你点我检进校园”活动宣传,截至6月10日共发动6.5万人参与投票,征集了大量校园食品安全抽检意见建议。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杜久航巡视员指出,全省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成果。他表示,通过抖音、微信、报刊、电视等新旧媒体平台,多层次、多维度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吸引更多的群众共同参与到食品安全工作中来,有效提升了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社会监督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随着自媒体迅速发展、第三方评测机构专业性及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以“老爸评测”为代表的企业正在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等领域,通过自身的优势发挥越来越重要的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价值。为了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优势,履行风险预警社会职责,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更多的信息参考和技术支撑,“老爸评测”及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凭借在科普宣传方面的成绩被授为“浙江省食安风险预警交流基地”。
  
  老爸评测被授为“浙江省食安风险预警交流基地”(央广网发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活动现场的“食品抽检大家谈”沙龙访谈环节,浙江清华长三院杭州分院产品安全评估认证中心主任、老爸评测创始人魏文锋表示,“我们的口号就是为老百姓做检测。6年时间,我们一共检测了300多类商品,在吃穿住用方面帮助大家消费避雷,这些年光检测费就花了上千万,今年检测费还要更多。”
  
  (央广网发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对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食品抽检分离”改革经验,魏文锋表示认同:“老爸评测有三个原则,一是不接受广告;二是不接受厂家送样;三是所有检测都是权威机构送检;之所以这么做,和食品抽检分离改革的目的是一致的,就是保证检测的公正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