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发展需要多种因素共同作用,政策利好、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人才汇聚等缺一不可。当前,北京正在高水平推动“两区”建设,相关产业支持政策、企业和人才创新激励不断出台,各个区域均在新的时代发展机遇下,因地制宜,尽最大努力培育具备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北京经开区”),是北京市唯一一个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两区”建设双重身份的区域。北京“两区”建设的政策红利为北京经开区发展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也吸引着创新企业和人才的关注。
  “两区”政策利好,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
  关于“两区”的建设,北京各重点板块都在如火如荼的推进。作为北京“三城一区”科技创新主平台之一的北京经开区,今年1月份正式发布了“两区”建设方案,并首批推介145条政策,这标志着北京经开区“两区”建设路线图正式“出炉”。
  从城市发展的大趋势来看,北京经开区一直是北京城市发展的重要一极,同时是核心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承载地,目前已经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装备制造产业四大主导产业集群。
北京经开区实景图(图片源自:中国联合商报)
  全北京向南看,为产业搭建创新平台
  利好政策的加持、浓厚的产业氛围,以及优渥的创新创业环境成为众多企业进驻北京经开区的首选地。但是产业的发展需要载体,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也需要沃土的培育。作为产业承载和企业成长的重要平台,北京经开成立于2000年,已成长为深耕经开区20余载的低碳智慧园区运营服务商。成立至今,北京经开始终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服务企业需求为纽带,以园区空间为载体,打造一流的产业园区综合运营服务商。紧抓时代机遇,聚焦企业需求,北京经开解码北京“两区”建设规划密钥,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构建新的经济增长极。
北京经开·壹中心实景图(图片源自:中国联合商报)
  目前,公司已开发园区13个,北京经开·壹广场、北京经开·壹中心、北工大软件园、国际企业大道Ⅰ-Ⅲ期等项目已成为区域性地标。北京经开·壹广场地处通州城市副中心与大兴国际机场两翼经济圈辐射范围,政策、资金、人才、服务等城市资源丰富,为高精尖企业打造了充足的发展空间和产业平台。项目规划面积为21万平米,一期包含3栋总部级写字楼,约1100平米整层专享办公和面积为1000平米的起临街商铺。全新的商务空间、丰富的商业生活配套为周边区域焕新注入强大动能,助力企业高速健康成长。
  为此,北京经开与选址中国共同策划的访谈栏目北京经开《产业派》系列活动,聚焦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热点事件、目标产业、行业政策、企业成长等多维视角,每期一个主题,找寻鲜活话题,拟邀重磅嘉宾及头部企业参与,引发企业关注、交流探讨。6月9日,第三期活动将走进北京经开·壹广场,以“‘双擎’之城,启速未来”为主题,聚焦北京“两区”建设下的产业发展趋势,邀请名家,以围桌访谈、参观考察等形式,共话北京“两区”建设为北京经开区带来的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