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记者柏可林4月17日报道:人间最美四月天,有“花中西施”之称的杜鹃提前盛花期。上海滨江森林公园杜鹃园是是国内城市公园里最大的杜鹃专类园,占地近67000平方米,拥有400多个杜鹃品种,今年开得格外好看。

  气温偏暖,花期提前约10天

  由于今年冬天气温偏暖,许多花的花期都不同程度提前,杜鹃也不例外。走进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占地百亩的杜鹃园,白的,粉的,红的,黄的……各色杜鹃都已开放。随着申城气温走高,本周末,这里的杜鹃将全面盛开,进入最佳观赏期。与往年相比,花期提前了10天左右。

  杜鹃园模仿杜鹃自然环境的生境,依山造势,临水为亭,不同品种、不同高度的杜鹃种植得高低错落,游览时曲径通幽,局部豁然,营造出一幅漫山遍野的山水杜鹃画。枫香、榉树、香樟、红枫、朴树、无患子、银杏、水杉、湿地松等乔木则构建出杜鹃适生的半阴群落环境,加上微喷雾系统,为杜鹃的生长营造了湿润的小气候,也增添了杜鹃山谷云仙雾绕的神秘感。

  花朵硕大归功于闭园期间的复壮工作

  细心的游客发现今年杜鹃不仅花开满树,而且花朵硕大?原来,疫情防控闭园期间,公园加紧推进了杜鹃山区域的杜鹃复壮工作,提升养护技措,应用枯枝落叶和公园养护过程产生的绿化废弃物粉碎加工覆盖在杜鹃根系土表。好似给杜鹃盖了一层薄薄的被子,不让水分流失,为其提供一种阴湿环境的适宜环境,确保杜鹃毛细根的健康生长。

  此外,公园还首次施用了最新的杜鹃花专用菌肥,让杜鹃根系和益生菌共生,利用益生菌分解土壤养分促进根系吸收,大大提升了杜鹃的健壮生长。

  将引入映山红等品种延长杜鹃花期

  自2007年开园以来,杜鹃就是上海滨江森林公园的特色花卉。每年3月底至5月初举办的“上海杜鹃花展”更是成了申城一大赏花盛事。

  未来,滨江森林公园杜鹃园的看点在哪里呢?据了解,按照公园核心区域景观提升的计划,杜鹃园将在延长观赏花期和进一步扩大布置规模上入手,观赏花期延长方面,通过引进一些杜鹃品种,让园内的杜鹃可以从春开到秋,为公园开园十多年以来持续打造的“杜鹃”品牌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现在公园里主要还是以锦绣杜鹃为主,花期集中在4月,今后要持续引入在上海地区开花较早的高山杜鹃(又称映山红),可以将杜鹃的观赏期提前到3月中旬。此外,还要引进皋月杜鹃,使花期持续到5月底6月初。另外,引入春秋两季盛花的杜鹃品种,如安酷杜鹃,使得杜鹃花期最长可以持续到11月中旬。”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公园已引入安酷杜鹃小苗10000余株进行精心培育,为今后杜鹃园的改造提升做好基础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