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个鸡蛋的暴走":八年初心不变"皆因爱与责任"

2018-05-12 22:09:00来源:东方网
  作为四海八荒、一年一度的公益聚会,今天,由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主办的第8届“一个鸡蛋的暴走”大型公益徒步筹款活动在上海迪士尼如约举行。记者从主办方获悉,作为国内最早的公益徒步筹款活动,前年筹款已突破1000万元,过去7年,暴走共筹得善款4348万元,共先后资助了全国24个省264个儿童公益项目,帮助超过38万儿童。今年是暴走第八年,现场有近4000人一起为爱暴走,挑战50公里的爱心征途。截至下午发稿前,“一个鸡蛋的暴走”已筹得善款逾940万元。谈及暴走坚持八年,筹款持续走高的原因,主办方联劝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志云告诉记者,“一切皆因爱与责任”。
  50公里初心之旅 爱与责任一路相随
  记者在现场看到,早晨7时,申迪生态园就已经人流如潮。身着白色暴走T恤的队员们在起点处蓄势待发,号码簿上还写着各自的暴走宣言,并在队伍亮相签名墙上签名合影;五星体育主持人刘鹏和李思哲在舞台上为队员们加油打气,羽毛球世界冠军王仪涵为队员们带来活力舞蹈,“暴走君”和陆海娟老师带着现场队员们一起跳“暴走鸡蛋舞”,还有“扒拉健身”的“小鲜肉”教练带着队员们拉练热身。正如一位队员所言:“人人有范儿有料有个性,还有满满的公益心。”
  据悉,每年都会有各行各业各地区的人来参与暴走,活动第八年,“一个鸡蛋的暴走”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民间公益盛会,每年都有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注入——有平时西装革履手握咖啡步履匆匆的金融界精英,有推着摇篮让小宝宝“睡”过50KM的超级奶爸,有为项目创意自筹的公益领域大佬,有哈佛学霸也有复旦教授。
  当被记者问及“为何没有七年之痒,八年了依旧初心不变”时,85后奶爸队员顾邑恩表示:“我要拿着相机陪伴‘一个鸡蛋’一起暴走20年,你要问我为什么是20年?因为20年后,我相信我的儿子会继承这件有意义的事。”世界冠军王仪涵则坦言:“我18岁拿到人生中的第一座羽毛球世界冠军奖杯,成为中国羽毛球队登上荣誉榜的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我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9岁时的那个决定——进入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专业打羽毛球。所以,我想要正视这些孩子的每一个决定,为他们创造选择的条件。”作为“一个鸡蛋的暴走”的首席官方赞助,上海庄臣已经连续7年参与和支持暴走,并一直低调支持公益事业。用庄臣队员们的话概括坚持多年的理由就是“年年不忘初心,希望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而关于“公众持续信任并愿意支持暴走活动”的原因,王志云告诉记者,“尽管大家参加暴走的理由不尽相同,但是同样的爱与责任将我们聚在一起。”
  据了解,今年50公里路线途经新丰村、唐镇中学、金桥公园、丁香国际,最后抵达位于船厂滨江绿地的终点,沿途共设有4个打卡点和5个补水站,为队员提供美食、现场保险、沿途气象车、移动充电、终点按摩等服务。截至发稿时,已经有近千位参与者走到了50公里的终点。关于筹款情况,过去24小时,“世界英林心领航队”就新增了81847元筹款,位列黄金筹款24小时的排行榜第一;而活动累计总筹款第一的“雷励梓恒花儿与少年队”则累计筹集了33.4万元。
  善款使用成效斐然 理性公益深入人心
  据联劝副秘书长肖洁介绍,“一个鸡蛋的暴走”所筹善款用于支持联劝U积木计划及U泉计划,支持儿童领域民间公益提升专业服务能力、筹款与传播能力,促进民间公益组织合作及行业发展,让0-18岁儿童健康成长、平等发展。
  七年来,来自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的2.5万余名农村孩子在校期间每天可吃到一个鸡蛋;超过9万个孩子已得到医疗服务项目、寄宿制学生健康卫生项目等资助,卫生习惯和健康状况有所改善;在甘肃、陕西、贵州等地,逾20万名撤点并校住校儿童及事实孤儿的阅读和学习环境已得到改善;超过6万个偏远地区驻校儿童、少数民族女童、城市流动儿童,已接受安全保护教育、性教育,从而避免陷入安全困境;针对新疆、上海、陕西等地的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残障儿童,超过4千个孩子可得以开展相关社会融合项目,有了更丰富的成长体验;更有45家机构,超过100名公益机构从业人员已从U泉计划中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联劝自2017年开始还启动了“公益观察员”计划,共有20位公益观察员参与了近10次项目探访,与一线公益从业者交流,与联劝共同做出项目资助决策并提交项目观察报告。
  对此,肖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一直秉持理性公益的理念,其实就是希望能给公众身体力行的公益实践和丰富快乐的公益感受,也不止于参与活动与捐款,更想让公众深度参与和监督项目进程,一起参与到公益活动的每一步中。”
编辑: 林馥榆

"一个鸡蛋的暴走" 八年初心不变

作为四海八荒、一年一度的公益聚会,今天,由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主办的第8届“一个鸡蛋的暴走”大型公益徒步筹款活动在上海迪士尼如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