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领略美丽宜居小镇——崇明横沙乡

2017-01-10 16:09:00来源:上海崇明

  近日,住建部公布了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崇明横沙乡获评美丽宜居小镇。往下看,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横沙乡的魅力吧。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对理想生活的描述,而崇明横沙岛正是现实中的世外桃源,这个世外桃源静、净、精美,去过的人往往都会有这样的感慨:这是一座没有围墙、有人居住的“乡村大公园”。
张峰 摄
  静,净,精,花园岛之美
  上海哪里还能看到传统的江南农村?哪里还能见识原生态的乡村?唯有上海最美乡村——崇明横沙岛。这是一座没有围墙、有人居住的“乡村大公园”,岛上绿意漫漫,流水悠悠,农田、果园和翠竹环绕着红瓦白墙的村舍,果蔬四时飘香,江鲜海鲜令人垂涎。当地的农人不卑不亢、不谀不欺,面对你的,永远是善良恬淡的笑容。生活在这样一个地方,人生中的一些常识又重新寻得,生命自身的能力也开始恢复——可以心地淳朴,贫于财货而富于情感;可以满腹热情却也与世无争,用一双凌厉冷眼看尽世事而仍爱好朴素纯洁的生活。原来,日子可以过得这般闲适、亲昵、柔和,乐天而知足。
  
  拒绝烟尘的豁达清爽

  上海长江隧桥连起了崇明岛、长兴岛,仍靠摆渡进出的横沙岛更显“寂寞”。虽然摆渡只需短短10分钟,但就是这10分钟,为这座小岛披上了一层神秘面纱,教人只闻暗香,难识芳容。
  与对岸热火朝天的长兴岛不同,踏上横沙岛,就觉得“静”。岛上没有一个脚手架工地,没有一根烟囱,没有一家工厂;路上车辆稀少,整座岛上只有4处交通信号灯,2名交警。丰乐路是岛上的南北主干道,路两旁柳树成荫,枝条飘扬,树的外侧,还有大片绿地,种着花花草草,静得能听见风声,这样的风景,绵延了好几公里。同行的乡干部介绍,几年前,路两旁是凌乱的小屋小店,环境局促而糟糕。之后,乡里全面开展道路整治,将50多家建材店铺统一搬到一座建材市场里,在原来的地方种草坪、树和花。当时,关于老树的去留,还有一点争议,经过一番讨论后,一致决定好好保留这些乡土树种。
  岛的最东端,一座15层高的海事塔巍巍立于长江口,登顶远眺,天广地远,海空一色,大江波光粼粼,四海烟波浩渺。越过海堤,是一望无际的芦苇,万千飞禽出没其间,滩涂是它们的乐园。极目之时,清风徐来,有一种放眼云天的豁达和清爽。
  滩涂之外还有滩涂。除了自身夜长日大之外,这几年通过“造地”,横沙的“个头”翻了番。新“长”出来的滩涂,恰如一张白纸,充满想象空间,如今只是静静地等待。
  缓步走进村庄,一条条硬化道路通到村民家门口,这里白墙红瓦,绿树掩映,或有鸭子在池塘里浮游,或有小鱼嬉戏水中。热情的农人告诉来客,为美化家园,乡里鼓励农户在门前种个小菜园,经济实惠;条件好点的,再建一个小果园,村里免费提供果树苗;有更高追求的,还可以再搞一个小花园,妆点宅前屋后。夕阳下,晚归的水牛拉着大车“轱辘轱辘”从行人身边走过,主人拿一根细杆坐在车旁,嘴里轻轻哼着小调,笑眯眯地朝我们点头致意。不知何时,已有阵阵农家饭菜的香味飘来,好一幅“水村渔市,一缕孤烟细”的画面。
  既有水墨画般的风光,又有意味深长的留白,若要一个朗朗乾坤、清净世界,在这座岛上伸手可得。
  
  由内而外的纯洁朴素

  干净、洁净,是横沙给人最深切的感受。这里有着优越的自然环境,根据“三岛”定位,这些年经过生态建设,使得横沙岛“天净、水净、气净、声净”,这种从骨子里透出来的“净”,是大自然的恩赐,也是横沙人自觉保护和营建的成果。
  横沙岛面积52平方公里,有4.4万亩耕地,1.8万亩橘树,8000亩公益林,加上绿地、河道绿化、道路绿化等,全岛绿化覆盖率达到70%,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超过大都市200倍;岛上的大小河道经过全面疏浚、整治,河面上看不见一点垃圾、杂物,驻足俯察,鱼翔浅底;河坡上,是绿树和开阔的草地,河边,则打下了木桩护坡。这样的生态河道,有时就在一户户农人的家门前静静流淌,有时则在乡村道路旁悄悄伸展,更多时,则在广袤田野上纵横交错。
  在横沙,每家每户的宅前屋后,不见一点杂物、垃圾,打扫得干干净净,这已成为横沙人的习惯;改厕工程全面实施后,岛上1.1万户农家的小粪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干净的抽水马桶,并以三格化粪池进行处理,不但没了臭气,苍蝇蚊子也少多了。
  为发挥岛上每个人参与环境建设的积极性,乡里还建立了长效考评机制,组建了由1600多人组成的道路保洁、河道保洁、村域保洁、镇区保洁等专业环境管理队伍,干部、群众共同呵护这个美丽大家园。横沙的“净”由内而外,这里民风淳朴,乡尚古风,上下同心打造了“全国文明镇”。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细胞健康了,社会才会和谐。近年来,“弘扬好家训好家风”活动遍及横沙,倡导重建家风、重树优良的家庭观念,在村民中反响热烈,涌现出一批批先进典型,文明之风吹过一户户乡村人家,轻轻拂过人们的心田。
  
  洋溢幸福的美丽乡村

  在外人看来,在横沙这样的“大乡村”,生活也许是单调的,但岛上的农人却说,“日子是长久的”,田园生活平淡且幸福。
  横沙人创造的生态美丽给自己带来了什么?岛人的长寿,就是实实在在的回报。目前,岛上百岁老人的比例,已超过联合国制订的“长寿地区”标准的3倍,是上海地区百岁老人比例最高的“长寿之乡”。
  村丰民乐、家和人美。“全国文明村”丰乐村在建设幸福家园中,营造了沟河清澈、植被美观的立体式绿化环境,打造了公交、医疗、文体、购物服务的15分钟“生活圈”。2011年10月起,村里的高龄孤寡老人全部享受到了“助老爱心餐”。这项贴心便民的服务由村集体支付服务人员工资,每日烹饪、配送三餐上门,保证老人吃好。丰乐村绝大部分年轻人出岛就业,但他们仍挂念着家乡和亲人,为解乡愁,村里开通了村务微博,粉丝已过千,除了时常了解村情,大家还共同为村子的发展、为横沙的未来献计献策。
  何言幸福?生活殷实,精神丰富。横沙乡在镇区建造了356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中心,全乡24个村(居)已全部修建了健身点、活动点;每年放映电影100多场,观众达3万多人次;文艺团体下乡演出22场,观众达1.3万多人次;老百姓还自发组织了近60支群众性业余文体队伍,岛上随处有歌声、有舞姿。
  每年秋季,横沙岛都会推出“环岛自行车骑游活动”,每次都会吸引数百上千的市民报名前来骑游生态横沙岛。今年,“550乡村马拉松第三站”在岛上开赛,横沙成了吸引绿色时尚运动爱好者的“天堂”。美名远扬,周末,岛上的农家乐更是客满为患,来自市区的市民游客纷纷表示,上岛之后,呼吸着新鲜空气,陶醉在乡村的美丽风貌中,还能吃到原汁原味的农家菜,感受淳朴善良的民风,流连忘返。“就算必须摆渡上岛,我们每过一段时间仍会结伴游横沙。”
  返程时再到江滩走走,远处,绵延几十里的长长一线,是长江大桥,近处,日夜旋转的三叶风车,是风电机组;回首,仍有清新的海风和阳光的余香。这座原生态的大乡村,自有它的包容、有它独到的魅力和无限可能。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崇明;横沙岛;美丽宜居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