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切勿给“00后”随意贴标签

2018-01-04 23:31:00来源:中国教育网
  辞旧迎新之际,朋友圈突然流行起秀“我的18岁”。原来,随着2018年的到来,最后一批90后已经全部18岁。90后集体进入成年人行列。有网友感慨,“终于进入了00后的时代”。
  随着2018年钟声的敲响,第一批00后成年了,这意味着00后将取代90后,成为下一代年轻人的代表,站到话题舞台的中央。就像曾经的70后、80后、90后一样,00后也难免被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比如,二次元、早熟、个性、自我中心、娇贵、玻璃心、离不开手机等。有专家认为,“比起80后、90后,00后出生在一个有爱、物质条件丰富的环境,他们是很富有同情心的一代人,同时完备的教育让他们很理性,习惯去追求真理和规则,但由于不同于80后、90后的生活环境,他们的想法往往不能为父母所接受,所以他们是孤独的一代”。
  共同成长的时代背景对一代人的影响是巨大的,这种影响将在他们身上留下深刻的烙印。比如,独生子女政策对80后、90后的影响。不过用“贴标签”的方式来指代群体特征仍显得粗浅。曾经的70后、80后、90后都曾经被贴上“垮掉的一代”的标签,好似九斤老太的口头禅——“一代不如一代”。但现实是,不管是70后还是90后,都没有垮掉,而且成了社会的中间力量。
  在上一代看来,年青一代或许具有更加个性、更加关注自我等特点,这其实是社会更加开放、多元的结果。00后成长于中国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时代,物质丰富、科技发达是这个时代最显著的特征,但中国幅员辽阔,区域差异较大,城乡差距明显,不同地区的00后也有着天差地别。更不用说更加细微、复杂的家庭环境、个性因素对一个人成长的影响了。
  面对一个庞大而丰富的群体,用“贴标签”的方式进行简单归类,可以帮助人们快速对人或者事物形成表面和粗浅的印象,却是一种偷懒的做法,忽略了个体的差异,让社会认知趋于简单化,也阻碍了理性讨论。这种印象一旦流行起来,具有很大的破坏性,尤其是一些负面标签,将导致人或事物的正面形象遭到非理性的破坏。一旦传播开来,会发展成为一种偏见,使被“贴标签”的对象难以摆脱其负面影响。
  从这个角度来说,00后在他们的人生舞台上如何表现,与如何“观看”他们有关。这种观看,既是一种认知、评价,也是一种态度、力量。当我们积极评价00后时,对他们的态度是积极的、鼓励的、支持的,这种态度自然而然将形成一种力量,使他们更好表现,反之亦然。
  从现实角度看,00后更加有个性、更注重自我、更独立等特征既是时代造就的,也是多元时代所需要的。这并不一定是什么缺点,也谈不上是否有担当。相反,这种特征或将转化为更强大的创新能力。当然,共同成长的时代背景对00后带来的一些共性影响,则是我们所必须面对和研究的。(杨三喜)
编辑: 林馥榆

切勿给“00后”随意贴标签

用“贴标签”的方式进行简单归类,可以帮助人们快速对人或者事物形成表面和粗浅的印象,却是一种偷懒的做法,忽略了个体的差异,让社会认知趋于简单化,也阻碍了理性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