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纠正“四风”需要谨防反复

2017-12-12 09:49:00来源: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习近平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出台;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作风建设上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旗帜鲜明,可以说既画下了红线,也明确了底线。
  执行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五年的实践证明,成效十分显著。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总结称,“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但这位负责人同时强调,奢靡享乐歪风在高压之下出现一些新动向新表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作风不纯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
  “作风不纯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新华社记者采写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文章为这个判断作了注脚。文章揭露了这样一些现象: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现场成了“秀场”;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地方层层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一些地方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搞“材料出政绩”……
  奢靡享乐歪风在高压之下出现一些新动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现一些新表现,警惕的声音其实并不自今日始。早在八项规定执行之初,新华社记者就在一些地区基层采访了解到,有的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培训中心、农家乐等隐蔽场所,公款旅游则打着单位集体活动、职工疗养休养等“幌子”,违规借用下属单位或企业车辆等方式使用公务用车,甚至变“公车私用”为“私车公养”。至于用会议落实会议、材料出政绩,因为是作风建设上的顽症,对此进行挞伐的声音就更是没有停歇过。
  上个世纪80年代为遏制官场吃喝风曾经推出“四菜一汤”公务接待标准,当年一些基层想出了大盘套小盘的应对妙招,现在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吃喝享乐已成习惯的官员就转入内部食堂、培训中心,类似现象不论外在表现还是其实质,均无明显区别。针对奢靡享乐歪风在高压之下出现的新动向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现的新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似新问题,实则老问题”,强调“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堪称一针见血。
  在严管重罚的高压之下,“四风”问题因其顽固性还可能一再反复,对此“警惕”是一个自然的态度,但更重要的还在于防范和遏制。如何防范和遏制,可从“四风”滋长的原理上分析。如果官场“只唯上不唯实”成为规则,或来自公众的监督制衡压力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很可能难以断绝;假若公权力机关经费过于充裕,或者其拥有某种重大权力可以逼使他人为奢侈享受埋单,那么要培育俭朴之风自然会有一定难度。显而易见,以预算约束奢糜,用监督制衡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基本的方法。当然,按照这个方法,关键处还是要紧盯各级领导干部,注意发挥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头雁效应”。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编辑: 林馥榆

纠正“四风”需要谨防反复

在严管重罚的高压之下,“四风”问题因其顽固性还可能一再反复,对此“警惕”是一个自然的态度,但更重要的还在于防范和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