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1日消息(记者林馥榆)今天,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25年前的5月19日,随着上海至九龙的K99次列车缓缓驶出,“东方明珠”和“东方之珠”从此通过铁路紧紧相连。

从K99、T99、Z99再到G99,从全程29小时06分缩短至8小时17分,25年来,列车等级的提升,运行时间的缩短,客运服务的提质,飞驰在浦江和香江之间的沪港列车让两地同胞心心相依。

1997年5月19日,上海至九龙旅客列车K99/100次正式开行,全程约29小时(央广网发 上海铁道供图)

1997年5月19日,首趟沪港列车正式开行现场(央广网发 铁路上海站供图)

2007年4月18日,伴随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沪港列车等级由“快速”升级为“特快”。T99/100次列车全程不到20小时(央广网发 铁路上海站供图)

2014年12月10日,沪港列车等级由“特快”升级为“直达特快”。Z99/100次列车全程约19小时(央广网发 铁路上海站供图)

2018年9月23日,沪港间首次开行高铁列车。G99/100次全程约8小时(央广网发 蒋辰奇摄)

2018年9月23日,首趟沪港高铁开通运营现场(央广网发 蒋辰奇摄)

G99次列车开通首日,旅客兴奋地向镜头展示自己留存的T99次列车与G99次列车车票(央广网发 蒋辰奇摄)

沪港列车首开纪念铁路购票磁卡(央广网发 蒋辰奇摄)

沪港、京港列车首开纪念车票(央广网发 蒋辰奇摄)

红磡站(九龙)至上海站直通特快列车车票(央广网发 张庆桓供图)

当年上海站九龙车票售票专窗(央广网发 张庆桓供图)

当年乘坐沪港列车旅客进站候车画面(央广网发 张庆桓供图)

当年沪港直通车代用票(央广网发 汤荣荣供图)

除了老照片,还有不少动人的故事。

自1997年首趟沪港列车开通以来,客运员张庆桓就一直做好往返两岸旅客的候乘车、到站出站服务。“除了组团去香港旅游的,其实最多的就是往返探亲的老年人了。”据张庆桓回忆,这些老人大多都是年轻时来内地或到香港经商的,列车开通后几乎每月往返一次。

张庆桓向乘坐沪港列车旅客分发明信片(央广网发 张庆桓供图)

汤杰与列车长交接(央广网发 张庆桓供图)

心尚雷锋服务站领衔人,“全国铁路劳动模范”汤杰也在服务沪港列车旅客的岗位上工作了十多年。2006年,年逾八旬的袁老太太独自一人蹒跚在站台上,汤杰见状立即找来轮椅送她上车。老人的女儿定居香港,她独自在上海生活,经常往返沪港两地。汤杰便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老人。

从此只要老人一个电话,汤杰就送票上门,轮椅接送,空闲时,他还经常上门陪老人拉家常,做家务,推着老人四处走走。一天天一年年,老人把汤杰的一言一行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有一次,老人半夜突发心脏病,第一时间想到汤杰,在汤杰的及时救助下,老人转危为安。2010年老人去世,留下遗嘱将上海的一处房产赠于他,面对赠予汤杰婉言拒绝了,他对律师说:“服务老人是我们该做的,不仅我会做,我的同事遇到了也会做。”

汤杰服务袁老太太(央广网发 上海铁道供图)

汤杰服务乘坐沪港列车的旅客(央广网发 张庆桓供图)

编辑:郭振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