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2日消息(记者杨静 梁志玮 林馥榆)作为上海全球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上海松江区瞄准国际先进产业体系,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科建高分子材料(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测试(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上海市松江区的科建高分子材料(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高温密封胶带产品日前完成立项和初期测试,预计今年年内将完成中国商飞产品入册。公司总经理吴海涛告诉记者,这一切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

今年3月,上海松江区科创发展办深入科建高分子生产一线“精准把脉”,详细了解对应配套中国商飞的产业链环节,第一时间“牵线搭桥”,协调商飞与科建展开面对面沟通近30次、技术交流会3次,反复比较企业参数与大飞机需求,确定产品所属材料类别。

“我们科建公司自主研发的耐高温真空密封胶带,在技术上已经名列世界前列,我们一直在寻找机会与航空领域合作,松江区政府牵线搭桥,目前我们和商飞已经进入可行性报告阶段,如果没有政府搭建的这个平台,我们可能还需要2-3年时间,这也为我们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吴海涛说。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展示馆(央广网发 松江区新闻办供图)

通过协助区域内企业与类似商飞这样的头部企业合作,推动了产业链跨区域协同发展。长三角G60联席办副主任、松江区科创发展办主任郭淑晴表示,基于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跨区域合作平台立足上海,辐射九城,建立起以科技和产业为主体的工作专班,来持续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和政策链等要素对接的精准化和持续化。

“利用好我们充分搭起的产业联盟,金融合作示范园区,高校协同创新联盟 等一批创新型的跨区合作载体,来激发广大市场主体的活跃性和主动性,来更好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新发展格局。”郭淑晴说。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央广网发 松江区新闻办供图)

不仅如此,由松江创立的“一网通办”机制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良好的支持。2018年9月,松江区率先建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机制,发出全国第一张跨省异地办理的工商登记执照,被国务院列为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首批试点。

上海市松江区政务服务办张磊介绍,作为上海首批长三角一网通办的试点,松江区目前共开通了市区两级228项跨省办理事项,不仅有包括为企业服务的异地办证,同时也包括为长三角市民办理的异地的公积金提取等服务,为进一步优化松江的营商环境提供了良好的支持。

G60科创云廊(央广网发 松江区新闻办供图)

“十三五”期间,上海松江区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先后关停并转4167家企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能源和新材料方面,松江以“6+x”产业为定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打造若干个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上,取得了0到1的重大突破和进展。

上海市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面向十四五,松江将始终把高质量发展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我们将主要聚焦在科技创新的蝶变上,有更大的作为和担当,始终瞄准世界先进科创能力和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做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集群。”